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八仙過海的HiFi音響業

UI1和U1.2賣完了,不打算再做,來閒聊...
多年前就有人做類似的產品,而且賣得非常便宜,那時很多人用,效果嘛...有差啦...這意思是,有不同,但不見得好...
那時我聽過也是同感,怪怪...理論上隔離才是正解啊...怎麼會這樣...
後來我搞出UF1,效果相當好,賣了一堆...
某天又想到隔離,去挖solution出來看,啊哈~知道為何之前那個產品不對勁了,原來是照抄IC廠的reference design啊~但是,人家的設計是用來擋由設備端來的高壓突波,保護電腦端用的;所以設備端的電源是吃USB bus power;
而用在音響嘛,正好相反!要擋的是電腦的雜訊,當然,重點在地線!所以設備端電源也不能吃bus power,於是UI1採用最便宜簡單也最容易乾淨的電池;
這前提當然是,後面的DAC也不吃bus power,否則乾電池根本不夠力;
這規格當然也是設想:吃bus power的DAC當然是爛貨啊...爛貨幹嘛還花錢改善?換掉比較實在...
沒想到,踢到超級詭異的鐵板!一堆貴死了的DAC都吃bus power!哈!有些要五十萬勒...
表面上看起來都要插電喔~但電源沒開,電腦已經看到DAC了...十之八九是拿現成的USB module...而那些module嘛,當然不可能是做給HiFi市場用的,數量那麼小,傻瓜才做這生意,當然是盡量壓低價格衝大數量,才賺得多啊~當然,要吃bus power!才便宜啊~
就說,HiFi音響廠都是類比咖,碰到電腦和數位就投降...連這點都不懂...而且是一堆名牌、老牌喔...別問我哪幾家,我絕對不會公開講...我還想讓顧客的DAC能順利賣給傻瓜,好換我的DAC2.2勒~哈...
更有趣的是,這種DAC用上UI1和UF1.2效果比不吃bus power的還好!哈...不只是隔離或濾波,連電源都改善了,當然好一截啊~哈...
只是耗電量實在太大,電池撐不久...於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有人改鉛酸電池,有人改鎳氫電池...
後來我的DAC全都內建UI1,吃內部乾淨的電源就不用再搞電池了;所以呢,UI1也不再做了,請買貓窩DAC喔~
好野人挑DAC2.2 17萬!保證嚇倒你!
薪水階級挑DAC3 6萬!保證踢倒一堆!
以上這故事嘛,告訴我們,HiFi音響的怪招真的很多啊...

喔,如果你的DAC能用UI1也能用UF1.2,你會挑那個?
UI1會限制到96KHz,但效果比較好;
UF1.2沒限制,但效果比較差;
若是我嘛,當然效果好優先,根本沒幾曲192KHz,而且就算down sampling也差不多,真正的價值是24bits啊~當然挑UI1。
如果問外行人,十之八九只會看規格,該會挑能唱192KHz甚至DSD的UF1.2...
UI1 + 96KHz vs UF1.2 + DSD哪個贏?嘿...我賭UI1這邊,電腦雜訊高達1V以上啊!DSD能好多少?有沒有1mV?我很懷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