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關於"響吧!上低音號"的"三日月之舞"

 小說中這麼寫:

三日月之舞的特色在于一開始的小號主旋律與後半段的低音部分。粗管上低音號、低音號、低音大提琴……平常屬于後勤部隊、一向不引人注目的樂器,只有這個時候將沐浴在聚光燈下。這首曲子讓低音在整首樂曲中有很多表現的機會,尤其是上低音號的樂譜,更是令人眼花撩亂。沒有太長的休止符,扣掉一開始小號的主旋律部分,幾乎是從頭吹到尾。指定曲采五首中任選一首的機制,和其他四首比起來,這首曲子具有壓倒性的難度,而且又很長。說得不客氣一點,這所學校還配不上曲子的水准。

作者訪談中這麼說

最讓我感動的是文中的音樂變成了現實,連我虛構的“三日月之舞”他們都幫我給編出來了。我寫的時候當然是沒想過這首曲子到底是怎樣的,這個我是非常感激(可怕的京阿尼~~)

小說中比賽描述這曲

瞬間的寂靜後,小號的主旋律破空而起。長笛及獨奏的旋律也加入演奏,一層一層地疊上去。低音號渾厚飽滿的音色震動著空氣,就快輪到上低音號了,久美子和明日香一起舉起原本橫放的樂器。

  吹入氣息,樂音響起。按壓活塞,賦予音符變化。光是這麼簡單的作業就很快樂,但也很困難。久美子注視著指揮棒,拚命地追上曲子的步伐。長笛與單簧管以驚人的速度吹奏出一長串連音。雙簧管與低音管的副旋律響起,主旋律從木管移到銅管,然後再回到木管。音頻反覆著收縮與膨脹的變化,進入最後的高潮。小號的主旋律凌駕于法國號華麗的音色、長號與粗管上低音號強而有力的旋律。激昂的漸強音節之中,所有的音量一口氣提升到極限,然後戛然而止。

顯然作者心中還是有編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