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2日 星期一

喇叭擺位有解決問題?還是只有改善?

https://youtu.be/_p_Gavgu1qs 

Hi,貓窩工坊來談個所有買HiFi喇叭的人都碰到的麻煩,你買了一對喇叭,不便宜,或許五萬,或許十萬、二十萬,回家發現,轟的要死,連伍佰都不能聽,氣的要命!

問店家,回說:擺位很重要!於是你挪來挪去,怎麼挪都轟啊~甚至可能,你家的喇叭位置就是店家當初擺放的⋯他們也沒比較高段啊⋯

再問店家,回說:空間很重要,要大房間⋯呃⋯那,當初買的時候,你怎麼不說?不是說很專業?甚至,很多音響迷還說,喇叭尺寸要看空間尺寸決定⋯難道,店家推薦的喇叭尺寸不對?嘿⋯真是自打嘴巴啊⋯


如果必須要大房間,這不就等於擺位無法解決問題?沒錯吧?其實啊,全球的音響迷與業者說擺位很重要!這招能不能改善?有,有改善,但,能徹底解決嗎?嘿⋯若是能做到,就不會又說要大房間了⋯眾人推薦給你不能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根本是來鬧場的吧?用EQ拉一拉還比較快勒⋯所以說,如今一堆高價長得漂亮喇叭都會讓低音量比較弱,就比較不轟,對顧客比較好交代⋯


EQ這招有解決問題嗎?拉到低頻很弱就不轟,很容易,但,這就沒力啊⋯其實沒真的解決問題,根本就是揮劍自宮啊⋯砸了大錢買大喇叭還沒力?更吐血⋯至於為何如此,看之前這影片 DRC與EQ有何不同?


至於,喇叭擺位有多少改善嘛,很有限啦~五十步與百步之差而已,否則音響迷怎麼會搞一輩子?還天天夢想哪年要搞個大房間⋯好啦,口說無憑,下次再來討論測量結果。


最後再說一次,樂迷買音響是為了聽音樂,不是要買來想辦法解決空間效應,別叫顧客自己去搞擺位、空間,這不該是一對數萬甚至數十萬、上百萬喇叭該有的生意手法,以前眾人沒招,只能陪笑臉,如今有DRC數位空間校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