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4日 星期三

音響迷思 -- 有些音響會美化聲音?

https://youtu.be/a1cIRez0soU

有些古代的小提琴價格驚人,當然也是因為聲音確實非常好,絕大多數狀況下,我們都還是在家透過錄音與音響聽到那聲音,你會希望你的音響盡現那琴音的美妙沒錯吧?


音響迷很愛品評音樂/唱片製作/錄音好壞,也很愛尋找“好錄音”,另一方面,老音響迷又有個觀點是:“傳真的音響不見得好聽”,那,你找那些所謂的好錄音是用來讓你那不傳真的音響扭曲的嗎?總不會你的音響扭曲後更好聽吧?這麼厲害,要不要改行當mastering師?


還是你那音響內建AI,碰到好錄音,就照原貌唱,碰到爛錄音,就美化之?眼前應該還沒有這種音響存在,我說啊,要不要聘個錄音師幫你幹這件事?搞清楚,這種事就是錄音師/混音師/mastering師的專業,唱片就是他們的成品,聲音不好,先問問自己的音響是否真的傳達了人家想傳達的美好;


喔,有時候,唱片就是要傳達某些不美好,該不會連這點都不知道吧?陳明章當年錄戀戀風塵配樂就是刻意不用Fender改用六百元的爛吉他。好啦,大家都知道,有些人不是在聽音樂啊⋯


那些音響迷所謂的美化,我只聽到一堆糊掉的⋯糊是美化嗎?還是能力不足?解析、動態,這二者是可以用美化搞定的嗎?價格愈低不都是這二項表現愈差?那些會糊掉的,唱大編制、大動態複雜音樂,不也都是吵雜不堪?嚴重電源波動與振膜失真怎麼美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