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吾等樂迷之十一 -- 台北River


一踏進River的公寓,一定會嚇一大跳!滿坑滿谷的LP啊~該有五千張吧...
一面牆擺滿,還擺不下,地上也幾乎擺滿了~

這滿坑滿谷,或許也造成某個效應,來看看impulse response中低頻段
衰退的斜度超陡!該是我跑了八十家僅見...
人說房間越雜亂,聲音越好,可不是胡扯的...
來看看瀑布圖低頻段
看來那些LP對120~250Hz的吸收率相當好啊...

聽的是老LP,用的也是老喇叭,Quad ESL989靜電喇叭。

靜電喇叭?那反應超快超乾淨囉?來看看impulse response
果然!實在非常乾淨。
來和之前測過的二對比較,Jagdzaku的Quad ESL63 pro(綠)、Jett的Soundlab A1PX(桃紅)
顯然全面勝過ESL63 pro,與A1PX比較,0.1ms以內略輸,0.1~0.8勝;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0.8ms處二對Quad有類似的狀況,照使用環境看來應該不是間接音,該不會是框架的振動?
(注意看這照片中的LP轉盤,下面那個架子是刻意訂製的不鏽鋼架,取其穩固不易震動)
相位勒?也是一樣平直嗎?
沒錯

高頻勒?也是衰減的很快嗎?
這也與ESL63 pro差不多
這喇叭是靜電喇叭,也是雙面反相發聲,那,是否會有如同其他類似設計的喇叭的低頻問題呢?
這當然還是無法避免,來看看振幅頻率響應
大凹大凸,典型的嚴重梳形濾波效應。
第一波其實還不差,但後面間接音疊上去後就慘了。
來看整體
低頻上段與中頻中下段大凹,這聽來就離飽滿很遠了...

擴大機呢,也是真空管,Cary 805C與Nagra PL-P。
全都是老東西,這...River想必年高德邵囉?
非也,不過剛近中年而已。

那,經過DRC有啥改善?
impulse response主要改善在低頻,中高頻原本就相當漂亮了(上:校正前,下:校正後)
整體振幅響應拉的還不錯

那,聽感呢?
來看看River說的
http://www.my-hiend.com/vbb/showthread.php?2413-我的調音紀錄以及分享(Begin-with-RPG-Flatfussor)&p=161609#post161609 )
既然被葉Sir點名, 我就說說我這次的DRC的體驗.
以同樣的CD做音源(試了很多張, 我的印象以Arrau最後的Debussy錄音和葉Sir帶來的Dorian Heartbreak violin encores為主). 有了DRC的效果的確讓我嚇一跳.
光澤, 細節, 空間感和實體感都比沒有DRC好很多, 有點像是CD音源切換到LP.
後來稍微瞭解一下DRC的原理, 覺得也是有道理的.
 
由於我們的空間固定後, 我們能處理的大概也只有反射音和吸音的部分. 類似的acoustic調整器材是很多, 但很難做到量身定做. 而類似DRC的方式, 是在數位資料運算中, 加入些許(可調, 又是一個可以玩的地方)可以抵銷我們先天空間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例如間接音的抵消.
而且要調整的部分是可以非常精確的, 因為它們是根據你的聆聽空間量測得來. 而藉此消除空間的影響(這是我們發燒友最難處理的部分).
 
當然, 我還是有疑慮的:
1. DRC還是"處理"了你的content, 這就必須小心確認, DRC的運算algorithm是否有什麼side effect? 以短時間地聆聽來看, 優點是很明顯的.
 
2. 最後Ken放了一些它來測試用的音樂(比較複雜和高動態的音樂), 這時比較奇怪的是, 我感覺到我的系統動態和透明度出了問題. 可是之前的部分又不至於如此. 我想了想, 或許DRC的修正量的多寡, 其實也考驗了原本系統的能力. 由於我用的是845單端, power本身是有限的. 但在DRC的修正下, 應該加重了他的loading, 使得失真產生. 不過, 這部分待確認. 
3. 一個好的A/D以轉換我的analogue訊源.
說實話, 我有些心動. 要不是我主要是聽LP, 我很想來玩玩控制空間變數的這個領域(因為你可以幫DRC的部分當成你的另一個數位音源).

順帶一提,之後River去葉sir家( http://records2ear.blogspot.com/2012/02/sir-capriccio-continuo-admonitor.html )聽的感想
http://www.my-hiend.com/vbb/showthread.php?2296-【漂亮的曲線】家訪-台北葉sir&p=165943#post165943 )

聽得是第七首Bernhard Flies的搖籃曲, 藉由男生合唱的各個聲部層次, 厚度, 空間感, 可以清楚判定音響的特性以及第十四首由Ameling演唱的索爾維奇之歌(Grieg), 聽女高音的發聲, 共鳴的自然度, 以及管弦樂伴奏的聲部和輕鬆度.我只能說, 經過DRC的校正, 盡量排除空間的影響後, 將訊源之中最容易被空間所干擾的100~500Hz的音樂資料得以"還原"以及自然地流瀉, 更接近了現場才能聽得到的重播, 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而這個頻段的表現和平衡, 對我來說, 是音樂的基礎核心! 也再次確認DRC的價值所在.甚至我會說, 經過DRC處理後的CD表現, 反而更有LP的味道!
River的blog談到這次的經驗( http://illusionofsound.blogspot.tw/2011/12/drc-digital-room-correction.html )

讓我深刻體會到空間所可能帶給音響重播的負面影響以及它的影響有多大.  而且面對這樣的情況, 我之前是如何的無知, 也無力地改善這樣的狀況.
        那有多大?  以我短暫的體驗雖然不應該在此下斷言; 但我願意建議以數位音源為主以及有獨立DAC的愛樂者, 都應該想辦法體驗一下, 藉由DRC的幫助, 在抵消某些空間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之後, 可以改善音樂表現力的程度.  即使我是以類比音源為主(通常CD只是當深夜裡的背景音樂聽).  我直到現在仍然在考慮要建立一套DRC的系統當做CD之外的另外一個訊源.  為什麼?  一個原因是, 有了DRC的校正, 的確讓CD的音樂表現力和感染力更上一層樓.  另一個原因是, 我希望更進一步的以DRC為工具, 去嘗試和瞭解我們音響發燒友一定必須面對的空間的這個變數和影響.  甚至考慮是否應該引進A/D, 將我目前LP的效果更上一層樓.

又,River相當低調,
前陣子去台中b508591sam家時,晚餐時才知道,原來River當年剛畢業就開二手唱片行勒~
難怪啊...
至於那天在Sam家,二位LP高手過招的精采過程,River出招,Sam接招,那又是另一篇故事囉...容後再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