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馬世芳 vs 李宗盛

http://blog.roodo.com/honeypie/archives/29447938.html

「你媽是陶曉清,她是民歌之母,那你就是民歌他本人囉?」

那時候,每張唱片都賣,每個人都求我,小李唉呀大哥,你hito、你如何如何。我一直很需要找我自己是誰,所以它是我的anchor,它把我牢牢的、很穩定的拴住──小李,你別想的有的沒有的一堆,你就是那個送瓦斯的,你就是那個北投國中,數學很爛被老師打十幾個耳光回來的小孩子。所以你得準備好回去

台灣的整個華語歌曲、流行歌曲,從早期民歌一路發展,最偉大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大量的知識份子進入這個行業。使這個行業、這個領域,從本質上得到提昇及改變。



我會從各式各樣的地方去找靈感,我也沒有特別為了構成一種文字風格而去構成。我的創作目的就是要溝通,而不是拿來讓人家認為我有多屌。
也就是說,我有技術,可是我的技術最前提還是拿來表達我想說的事情。所以李宗盛的歌,通常很容易懂。我有時在看電視,看那歌詞很厲害、怎麼可以寫到那樣?我只能寫到大家現在看到的這些東西。所以李宗盛的文字沒有什麼,真的沒有什麼,就是講故事嘛。



如果五十年以後,大家來聽這個時代的歌,覺得這個時代的音樂很遜,那也的確這時代的流行音樂很遜。因為流行音樂是紀錄這個時代最忠實的東西之一,如果你說這些歌風花雪月、無病呻吟,那這個時代就是風花雪月、無病呻吟!清清楚楚完全紀錄在這個背景。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有怒氣衝天的、有這個那個不知在說什麼的,都紀錄下來,你們就寫吧,三十年後你們再來聽。
流行歌曲,的確能夠反映這時代的面貌,這就是流行歌珍貴的地方。這是我的願望,我是比較開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