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音場中央空洞?

二十年來,一直見到音響迷提到說啥啥狀況下,音場中央會空洞...
說真的,且讓我賣一下老,我跑了一百多家,沒聽過啥中央會空洞這回事...
隨便一曲流行樂,歌手幾乎都在正中央,請問諸位,那所謂的空洞是?歌手不見了?跑到旁邊去?顯然都不可能啊...若會出現這種狀況,這套音響一定,壞了。
既然歌手還在中央,請問諸位,你所謂的空洞到底在說啥?我實在無法理解...
能不能用語精確點?讓別人可以理解好嗎?

好吧,我聽過的是,因為空間效應,中頻振幅很低,聽來聲音就很小,相對於伴奏樂器,就顯得很弱,會覺得歌聲退縮;
若是這狀況,竊以為,可以用歌聲很虛這詞來形容,別說空洞好嗎?

有種狀況確實會讓中央的樂器聽來不成像,低頻樂器,鼓或bass之類的;

有許多例子的左右喇叭受到空間效應影響,導致低頻段左右相位差很多,聽來往往還是相當轟,但音像很不凝聚,很古怪;
不過,絕大多數居家空間的低頻都轟,都不太自然,我猜所謂音場空洞不是指這個。

又,還有一種呢,則是左右聲道極性或相位反了,不成音像,虛無縹渺;
這不會只有該在中央的歌聲空洞,所有位置的樂器都空洞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