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聽聽布簾吸音效果@台南DacAmp2 + PMC FB1

將閒置多年的PMC FB1搬回台南,抓一隻DacAmp2和500VA隔離變壓器ITS1回來搭,也方便南部顧客要到府試聽用;
架設好之後,貓咪妹妹自己坐到DacAmp2上叫我一聲,意思是:好看嗎?
當然好看,拍張照吧~

既然在台南家中組起一套來,順便稍微整理,權充展示間,我在台南的時候,歡迎各位來晃晃聽聽音樂、聊聊音響,我家在台南市東區夢時代與國賓之間;
這是個頂樓鐵皮屋加蓋的房間,寬3.2m,長4.4m,
左側是一排書櫃,表面玻璃門反射太強烈,因此加上一層布簾,IKEA的,非常便宜;
書櫃後是樓梯間的水泥牆面;
 右側上半整面都是窗,也加上布簾;
天坪是輕鋼架,擺了12片保麗龍二次餘數擴散板,當年DIY Zone做的;
這房間是我家的練功房,每天晚上九點開始練自發功用,沒椅子,就是席地而坐;
喇叭與聆聽位置都貼牆,以取得最大使用空間,前後牆面都是矽酸鈣板,板後是石棉瓦;
天坪上面有斜鐵板屋頂,中間有個空間連通到前面房間。

來聽聽布簾拉上與否的差異,門窗幾乎都關上,以免吵鄰居...
還是用艾怡良"空頭支票"
https://youtu.be/lFwpH0MRXNI
應該能聽出沒布簾時非常明顯的回音殘響吧?

因為我只有一隻麥克風,這檔案是mono檔,這麥克風的頻率響應如下:
兩端掉的不算嚴重,我就不校正了,以免影響相位;
聆聽這二個檔案請用耳機,不能用喇叭;否則我這空間的回音,又加上你那空間的回音,混在一起亂七八糟;當然,最好是用能類比衰減的耳機擴大機,否則會損失不少細節...

那,這布簾拉上與否就測量而言,有何差異?
先看看左聲道的impulse response,紅:有布簾,藍:無布簾,
差異可達3dB以上勒~不過因為那不織布很薄,因此頻段作用主要在高頻,中頻影響比較小;
倘若用比較厚的布,且有摺,效果會更好;
 再看看瀑布圖,上:有布簾,下:無布簾;
1.5ms處的強反射一長條大幅衰減囉~這條該是左側書櫃的玻璃門反射;
頻率響應變化其實不大,低頻段當然是完全沒差別,但聽感呢?安靜不少對吧?
所以我一直建議,房間裡至少一半牆面/天坪/地板是布料,花不了幾毛錢,但對聲音改善非常明顯;
以我這間而言,IKEA不織布五張共500元;特力屋窗簾桿三隻共750元,托架四組共640元,掛環五組共640元,合計253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