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逝 -- 黃中岳回憶

原發表於此
三十多年之前,我在中正高中的吉他社,就很幸運地能感受過這種單純的感動!那個時候,我們才華洋溢的文青學妹 – 雷光夏,已經寫就了一直到現在都還被傳唱的少年憂鬱神曲:『逝』;當時的創社社長林正如,一聽到這個原創作品就驚為天人,力邀光夏一定要來吉他社教唱,讓所有社員同學都要能彈唱這首作品。
一樣是週間的午後 --- 高中放學的時間大概是在四點半吧?一、二十位社員帶著十來把的木吉他,在課後空蕩的教室裡,一起彈奏著非常簡單的八分音符,伴著光夏與正如神祕而清亮的嗓音,一遍又一遍地幽幽地唱著這首簡單卻有著神奇魔力的歌兒;教室四壁水泥牆所激盪來回的『堂音』,讓這整個樂音充滿著維特少年所有的情緒。
我因為實在太感動了,覺得一定得去抽根煙,才能繼續活下去 ---
...
...
後來的我們,或前或後地都走進了年少時所期許的音樂領域;以我來說,我因為想更深刻地表現自己對於音樂場景的想像,於是學習藉由電腦編曲的多樣性,使用更多不同的樂器試圖去將音樂的織地處理得更嚴謹、綿密。
但從來,我從來沒能夠把那個在十七歲時得到過的感動,簡單地再表現出來過。
『由奢返儉難』,任何一位認真研究音樂的同好應該都可以同意:越是簡單的音符,越難。很多時候,那已經不是『你有沒有情感』的問題,而是 --- 『你還有沒有那個觸感』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