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真的是因為超低音不夠力?

如果,你買了超低音,聽起來,總覺得不夠爽...
就想著,一定是太小了,振膜太小,擴大機太小,所以不夠力,
所以就想,換更大的就能解決了~
是嗎?真的嗎?要不要先換看看?如果換了沒解決呢?嘿...
這種事,可不是只有超低音才發生吧?主喇叭不也是?
試問,音響迷搞了幾十年了,解決了嗎?哈...

那,怎麼解?
先問,你知道喇叭擺在室內空間會造成聆聽位置頻率響應非常亂嗎?
應該知道是吧?例如這套
喇叭夠大吧?八個低音單體!空間夠大吧?
來,頻率響應長這樣

30~50Hz大凹...慘...正是極低頻,雖然20Hz非常多,也是沒用啊...
那,怎麼解決?難道再加八個低音單體?哈...
等到你有錢買二對這喇叭不知道是哪年的事囉...天天聽有缺陷的音樂到死吧...哈...

還有,注意到沒,那八個單體是低音,不是只唱極低頻,沒有分頻銜接缺陷,就已經是如此了;若是一般主喇叭+超低音,倒是要先問問,怎麼調整超低音分頻?說不定根本就沒接好勒~
以耳調?這麼厲害?
那,以上面這個例子而言,人在當場,聽得出來30~50Hz大凹的有幾人?哈...
連用啥音樂能聽出極低頻都是個問題哪...

這下怎麼辦?移動喇叭?音響迷已經搬來搬去搬了幾十年了,沒解啦~否則幹嘛還在搬?
真正有效的其實是移動聆聽位置,因為極低頻響應就是駐波模式,這由空間尺寸決定,喇叭擺在何處都相同;
再來要問,移動多少距離?
40Hz波長8.5m!至少要移動1/4,也就是2.1m!
上面這個例子是沒問題啦,閣下的房間有那麼大嗎?哈...

好啦,雖然說我在賣Rythmik超低音,但,真正能解決問題,展現超低音實力的還是DRC啊...
過來汐止大尖山貓窩聽聽就知道,看這邊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roducts-and-services/DRC/
這篇嘛,是因為有人找代理商買了超低音嫌不夠力,就想換大的,你說代理商怎麼辦?讓他換?
換了如果還是一樣呢?(十之八九...)
再換?真的是因為超低音不夠力?
如果他說要退貨勒...哈...
所以我說,我不做半套solution啊~只會搞死自己而已;
賣一套好音響給顧客,用在他的爛空間,聲音吵死了,顧客罵你,你能怎麼辦?哈...
再賣一堆吸音板、擴散板讓他自己去玩?要玩到哪年啊...

又,有幾位過來我這裡聽過Rythmik F12,卻直接找代理商買超低音,我花了金錢、時間、功夫卻毫無收穫,這我認了,做生意嘛,誰能接到訂單就算誰的;
至於我為何知道嘛,因為他們搞不定,代理商才會和我聊到這些事啊,哈...
沒有DRC,你再搞啊~繼續搞啊~我等著看你搞到哪年才能解決,哈...
連瀑布圖都不會看的人可別學他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