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馬念先╳ 姚小民

https://www.fountain.org.tw/r/post/ma-nien-hsien-yao-xiao-min?fbclid=IwAR3twPiDYmYXpr1taevrTXXiYlFJXAr4Wk-PwNlz9JmW1J2i4U0q_aByE-M
馬:現在都是鍵盤(MIDI)高手,真的是太厲害了!吉他彈得比以前好的人多太多了,可是流行的方向不是這邊,也不見得不好,因爲潮流就是這樣子。我的觀察不見得正確,台灣很多年輕厲害的樂手,他們都不會組團,而是立志要當session musician,實力卻比很多組團的人都厲害。
...
馬:...我有聽一些比較新的團玩所謂的放克,可是我覺得有一個問題,台灣很多玩團的人,小時候沒有去混舞廳,是不跳舞的。小民玩放克就玩得很好,他小時候是有跳舞的,因為現在跳舞的人多,他們可能不懂樂器,可是編出來的groove反而比較對,樂團做出來的感覺都不太對。

姚:西洋音樂很強調grooving,甚至一首歌沒有grooving,寫得再好都爛掉。可能很多人會想寫出漂亮的旋律、編出漂亮的和弦進行,那些都只是輔助而已。我自己會幻想,音樂剛開始出現時一定是先有節奏,所以音樂一開始一定是從grooving發生。

唉...連搞音樂的人都如此...唉...台灣人真的沒幾人有跳舞細胞...
馬:...還有一件事情,很多會寫歌的人,其實不一定會唱歌。所以你的歌不一定要你自己唱,自己唱搞不好毀掉這首歌,我已經講過無數次了。但是,十個所謂現在的獨立樂團,十個跟他講,十個都不願意這樣做,這是一個迷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