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一篇錯誤醫學論文的影響有多久?

https://m.igetget.com/share/course/article/alias_id/yKkkimdVRtDcENbRINH6
就拿剛才說的那個韋克菲爾德來說,他發表的那篇質疑疫苗會引發自閉症的論文,惹出了大亂子。後來甚至有材料證明,他發表那篇文章,其實就是接受了一些資助,想幫助那些原來就有自閉症的孩子,賴上疫苗公司,好獲得賠償。你看,這種醫生已經是有道德品質問題了。要不怎麼被吊銷了行醫資格呢?
但是,就這麼一篇論文,一旦發表出來,就嵌入了互聯網知識世界,就像病毒一樣,迅速地自我複制、傳播、變異,就像從瓶子裡放出來的魔鬼,任科學家、雜誌、政府怎麼聲明、強調、以正視聽,對不起,再也收不回去了。很多一知半解的人只是模模糊糊地知道好像有這麼一篇文章,好像說疫苗有害,所以不讓我們家孩子打疫苗。這種影響遍及整個社會每個角落,不知道要花多少成本才能清除掉這個影響,甚至永遠清除不掉。
就說一個錯誤觀念要由大眾腦中消除少說二十年...
各位音響迷腦中有多少勒?嘿...

一位醫生朋友跟我講,行醫生涯中最好的病人,就是有服從力的病人,這種人嚴格遵守醫囑,讓吃藥就吃藥,讓節食就節食,讓鍛煉就鍛煉,特別有自製力。這樣的人,醫生最能夠幫到他。其次呢,反而是那種沒有什麼知識的病人,雖然他理解力也不強,自製力也不強,但是好在聽話。最糟糕的病人,就是那種學了一腦子搜索引擎得來的知識,醫生說什麼他都能有理有據的抬槓,說什麼結論,他都給你一個懷疑的神色。你看,醫生都幫不了的人,豈不就是這個時代,最愚昧的人嗎?
達爾文說過一句話:“無知要比知識更容易產生自信。”
對。如果我在自己非專業領域,突然出現了某種自信,甚至這種自信還有一點知識的基礎,那我就得警惕了,我是不是正站在愚昧的懸崖邊緣。
音響亦然啊...那些成天搞東搞西的顧客就算照copy人家的系統出來的聲音就是比較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