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Aiwa小喇叭--談中頻

今天要測試DacAmp2,但我的MacBook Pro掛了,只剩下老Mac mini,和螢幕都擺在書房(其實書幾乎全丟了,都是零件和工具...),只好抓測試用的Aiwa床頭音響小喇叭來用,單體只有6.5cm直徑...
這麼小的喇叭我當然不會去搞DRC囉...而且隨意擺在桌下,聲音正常就行;
剛開始聽職業病就發作...覺得不太舒服...自己的產品,聲音有啥不滿意就會神經緊張...其實沒啥毛病;
小喇叭嘛,測試曲當然用歌聲囉,就讓它唱我挑的台灣女聲曲目,這幾年聽音樂著重在廣度,老曲子反倒少聽,這麼隨意聽還是很感動啊...

這Aiwa小喇叭很好?才怪勒~
ATC SCM7體型差不多,但聲音好上N倍!當然價格也是N倍...
那這Aiwa小喇叭連DRC都沒用怎麼會聽來不錯勒?

因為唱的聲音不大啊...距離近,房間又超小,不及一坪,不用唱大聲,若擺在五坪大的客廳就吃力了...
而且低頻太少,正好避開駐波這大麻煩,又擺在桌下貼牆正好藉牆提昇低頻響應,不致於顯得太薄...
沒啥高音又能避開人耳最敏感頻段4KHz,失真多也不致於被注意哪...

其實每次我用這Aiwa小喇叭測試都會覺得中頻真是不錯啊...
對啊,只有中頻...
而且聽來聲音就像貼在喇叭單體上唱,會讓人覺得很"直接"...
但同樣曲目換成SCM7唱才知道,呃...差了一整個音場啊!
也就是一大堆細節,所謂的"氛圍"是也,音響之優劣不就差在此?

各位這下理解為何老頭一直誇讚那些沒高沒低的老古董音響了吧?
人耳對中頻的敏感度遠遠遠遠高於二端啊...
另一方面,我猜人腦這CPU的處理能力也是有限,送進太多資訊解析能力就會變差吧...
也或許人耳也會有inter-modulation distortion,大振幅低頻會干擾中頻;
例如說,很動人的清唱若加個搖滾樂團伴奏就沒那麼動人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