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偏一邊?還是不成像?

老是有老音響迷說空間不對稱,聲音會偏一邊,我就覺得奇怪,我跑了一百多家,其中大半都是典型公寓客廳,都超級不對稱,只有一個例子偏一邊,因為,用的是超過四十年的老古董喇叭啦~和空間完全無關。

你的聽來真的偏一邊?那好,任何測試的結果都與其測試條件有關,且先來定個測試條件,很簡單,挑個人聲在正中的曲子,這很普遍吧?聽來有歪一邊嗎?

可別人家說這個,你說那個,風馬牛不相及⋯

我跑這一百多家,絕大多數都會出現的狀況是鼓聲很詭異,例如鬼太鼓那曲"弓濱",聽到鼓聲,但覺得怪異,怎麼不能明確定位那鼓聲所在位置,怪怪的⋯以我的觀點,這實在不能說是偏一邊,就是怪,無法辨識而已。

為何如此?

低頻被空間嚴重扭曲,導致左右振幅差太多;鼓皮敲下瞬間的高頻受空間影響小,不會錯,但伴隨而來的鼓身低頻卻與鼓皮聲不一致,或許因此導致人腦的分辨能力錯亂。

或許你會說,空間對稱啊?怎麼會如此?我說啊,這對稱是眼看對稱?還是實質對稱?全頻段20~20KHz的的反射、吸收、繞射、漫射都對稱嗎?可能性很低吧⋯

那,怎麼解?DRC~看這邊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roducts-and-services/DR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