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隔離變壓器怎麼會做錯勒...嗯...

我最早做的硬體產品是隔離變壓器,就是這個L1S2,一大二小,只因為當時臺灣市面上沒人賣,但我發現這東西根本就是必需品,管你器材多貴多好,少有內含濾除common mode noise功能,就算是Audionet MAX這麼好的機器亦然,沒辦法,只好做了,否則顧客家搞出來的聲音我就是非常之不滿意...亂毛躁吵刺啊...倒也不是我認為我比較內行,比較會做隔離變壓器...

做了這麼幾年,漸漸的也有其他人做,無妨,隔離變壓器這生意我本就不在意,其實就是賺個工錢而已,沒多少技術可言,若有人要拼價格,那市場就一定讓給他囉...
只是啊,不知為何,有些隔離變壓器就是讓人說:接上去,聲音就縮/束起來...
呃...其實啊,我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不就是個變壓器,裝個箱子,加上進出插座,完結,怎麼這樣也會做錯勒...嗯...
碰過幾回當年Castle的老隔離變壓器也沒啥問題啊...怪怪...
好吧,本來想說,競爭者眾,也該收掉這生意了,看來還是得要繼續...
反正我本就是賣信任我的判斷力的顧客群,不拼價格也不拼外觀,願者自然登門。

喔,他人的隔離變壓器設計倒是有一點敝人不苟同,一堆插座...
隔離變壓器這東西名為隔離,其真正的作用在濾除common mode noise,這不只來自外界,也來自音響系統本身啊!
竊以為,該是如同我的ITL2S1這種設計才合理,每隻機器都單獨吃一個,DAC吃小的,二隻mono後級/功率擴大機各吃一個大的;
或是如ITL1S2,DAC與前級/音量各吃一個小的,後級/功率擴大機吃一個大的,避免互相干擾才對吧?
重點在,一定別讓吃大電流的功率擴大機與敏感的DAC吃同一組,來看看功率擴大機的線性電源整流/濾波是怎麼吃電的,
https://electronics.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192771/why-does-the-diode-current-waveform-look-like-this-in-a-full-wave-rectifier

水藍色是整流/濾波後的電壓,呈現120Hz的波動,負載耗電讓電壓一直掉,在最低處時,交流電源經過整流後電壓夠高了就會對濾波電容組充電,土黃色就是電流量,瞬間衝高!充電到最高電壓時就電流就沒了,於是對電源而言,這功率擴大機吃電就是這樣衝一下、衝一下、衝一下...這當然會對同樣掛在一組電源上的其他器材有影響啊...
所以才要讓其他的獨立吃一個隔離變壓器,避免被干擾啊...

我的顧客中,用最多的一套系統,合計用了六隻!哈...
那時還有ITL1S4,一大四小,太重了,不敢再做...年紀大,搬不動...
雖然說隔離變壓器不難,實際上我倒也改了多次版本,如今版號到.5囉...自己手工組裝,就會在組裝時思考,嗯...改成怎樣怎樣會不會比較好?
最初是單層Faraday shield,改成雙層;單體原本用端子台,也拿掉,省接點,改成焊片;再改成直接拉出漆包線,再省一個接點;最後這.5則是出入線改成左右,方便接線。

初期還常常帶隔離變壓器出門去讓人試用,宣傳了這麼多年,如今都是電話來就直接買啦~
扭轉觀念不容易,但慢慢來,終究還是能掃清錯誤資訊哪...
至於隔離變壓器作用細節,看這邊 http://miaofoundry.url.tw/products-and-services/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