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風之谷 -- 那些年聽的日本動畫配樂

來談個當年我聽非常多的--日本動畫配樂,如果你也聽不少,應該知道風格非常多樣,當年也是因此我才會接觸Jazz;這領域該怎麼談勒...該是由久石讓與宮崎駿開始吧,首先當然是風之谷,我心情不平靜時總會聽這張。
我手上這套雙CD是當年日本版,該是當年發行不久就買了,大約1994年(電影是1984年發行);那個年代看宮崎駿動畫的人還不多,只有一小群愛好者,得特別去專門進日本ACG的店家買(笙美SM的盜版似乎也沒這版本...);日本CD都非常貴,單CD標價幾乎都是三千日幣,當年折台幣就要六百,台灣店家標價當然更高,這張花多少我也記不得了...那時用的CD player不過是八千元的Kenwood,用八百元的Sony耳機聽...過了一年多才買下Spica TC50與Audiolab 8000B。
這張聽了二十幾年了,當然是聽的爛熟,每個音都很清楚,也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久石讓作品,雖然製作實在不能算好,弦樂不漂亮,大場面凌亂,但音樂本身仍舊感人...
各位知道風之谷的劇情,平靜美好的風之谷、瘴癘與巨蟲威脅的腐海、腐海地底如夢的純淨世界、突然而來的軍隊與殺戮、王蟲的暴走、出乎意料的巨神兵...這配樂就是這般在平靜美好中隱隱潛藏著壓迫感。

Apple Music上這張是當初發行的配樂,也就是動畫中使用的曲目。

https://music.apple.com/tw/album/nausica%C3%A4-of-the-valley-of-the-wind-original-soundtrack/881802202?l=en

我手上的雙CD還有另外一張,該算是延伸曲目,久石讓與宮崎駿合作的配樂有一大堆這種延伸曲目,想收集齊全保證很難...
這張延伸曲目我更喜歡,該算是擴展版,取配樂的幾個主題發展成豐富、起承轉合的形式。
例如那夢幻飛行器メーヴェ就有一曲,Nausicca也有獨立的主題曲。
再來談談音響與這音樂,雖然這張的製作不能算好(畢竟是1984年,宮崎駿還沒啥名聲,這片發行後才樹立地位,投入的資金想必...),但音樂類型非常豐富,交響樂(小規模...)、電子合成器、世界各地樂器...編制大大小小非常多,節奏也是極快到極慢全都有,音量變化也極為懸殊,若唱得好,音響也差不到哪去哪...該說,唱的好的音響,我猜台灣也不會超過百套...各位開大音量聽過一遍就知道囉...

好啦,那位要開個open house,邀眾人去府上欣賞這配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