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極低頻體感比聽覺強?

我常玩一招展示Rythmik F12那12"振膜與370W擴大機的實力,送掃頻訊號,由15Hz起,音量別開大太,還沒注意到有聲音(極低頻)時,門窗就抖抖抖...發出聲響囉...鬼屋就是這麼搞的啊...人耳確實對極低頻很不敏感,但,若要說極低頻體感比聽覺強,我很懷疑...

這個說法已經在台灣音響圈流傳二十年了,嗯...說實話,我從沒這感覺,各位知道我在賣Rythmik超低音,也測過二十套以上能發出極低頻的音響系統,我從沒覺得身體有感受到啥超低音的震動,只聽到整個房間轟得很...各位知道極低頻在房間裡消散最慢,振幅累積最高(如果喇叭發的出來...)。
喇叭的聲音要讓身體覺得震動嘛...印象中,當年去測Nola Grand Reference V時,唱阿姐鼓也沒...去Hank家測Genesis G2時也沒...聽過Gryphon Poseidon也沒...
總不至於這幾套四件式極低頻不夠強吧?
最近在高雄ZR陳家測Rythmik G25 x2,共計四個15"單體,2000W x2擴大機也沒...

各位知道我測頻率響應怎麼測嗎?擴大機音量調整到3~7KHz於聆聽位置約76dB音壓,再來由15Hz掃到22KHz;
各位知道低頻駐波很嚴重,通常都比高頻多了18dB以上,甚至到24dB,以我的測量方式大約會是94~100dBSPL,這音壓夠大吧?也不會覺得身體振啊...
只有在醒獅團的大鼓旁才會覺得心臟被震得翻騰不已...

請問,那位曾有耳沒察覺極低頻,但身體覺得振的經驗?
我很懷疑身體會比直接用來感受音波的耳膜對音波更敏感,難道各位身體與極低頻共振?耳鼓的原理也是共振啊...
該不會是身體靠在某個被極低頻驅動共振的物體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