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Dynamikks Columns

http://www.dynamikks.de/Columns.html

很有趣的喇叭,原廠沒英文網站,只能看看規格,
用了條11cm長的氣動高音,二個5"中音椎盆,一個10"低音椎盆。
中高音說是擺在正中那條黑色後面,
那麼這還是如同傳統設計的喇叭嘛...只是改變一般只有一個正面的外觀,弄成四個面都相同。
要這麼做,前提是低音得藏在裡面,這必然得要三音路,讓中音仍舊直接朝外。

價格嘛...當然也是驚人啊...
財力充裕者當然不會在意。

演奏Bolero時小鼓手在想啥?

https://www.facebook.com/ldwksl/photos/a.271511042949186.45893.270443379722619/624737760959844/?type=1


別問手段,直接問目的

往往,有人問說,有沒有XXXX可以用?
討論了半天,會發現,他要解決的事情可以不用那種東西,或是有更好的解法。
如今呢,碰到這類問題,我會先潑個冷水,再問,啊,你到底最終目的是啥?

對於自己不熟的事物,請教專家,別說你想像的手段,畢竟你外行,想像的手段可能是天方夜譚;
只要提出你的目的,由專業人士幫你找解答。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唱rap遊地球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0194

真是難得有不含滷蛋的rap...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JBL DD67000


http://www.jblsynthesis.com/products/floorstanding-speakers/everest-dd67000/

竟然改款了!
差在哪?不知...

十部搖滾電影!

http://blow.streetvoice.com/7510-就是懶得出門!樂團推薦搖滾電影給你/

完全沒看過...

20張最dirty的唱片封面?

http://www.rollingstone.com/music/lists/as-nasty-as-they-wanna-be-the-20-dirtiest-album-covers-of-all-time-20150226

啊?很普通啊...
AV片dirty百倍...

Pathos Synapse

https://www.facebook.com/168579093202228/photos/a.503854286341372.1073741825.168579093202228/996988953694567/?type=1

OLED也能當成喇叭?Apple新專利

http://www.oled-info.com/apple-patents-technology-turns-flexible-oled-speaker

看不清楚啊...

精準的比喻!Vinyl vs wav vs MP3

https://www.facebook.com/AlexB.Audio.Engineering/photos/a.778141212226992.1073741826.109245515783235/894559190585193/?type=1

音場尤其如此。

Martin Logan



http://youtu.be/XIinQTD36cE

大屏風喇叭都是好東西,只是台灣空間小,只有我賣的動啊...
賺錢賺錢!就能代理了...

捨不得丟...Podspeaker


http://youtu.be/nHXRnO90D_0

國民拉丁魚@宜蘭古堡party餐廳 2015/8/28

這個團嘛,就是駐唱的Lawa、丁丁、Yoyi三人加上鼓手小明、bass手大郭,
正巧陰曆7/15中元,因此刻意打扮...

音響迷是群神經病?

http://www.slate.com/articles/arts/culturebox/2015/02/audiophiles_neil_young_s_pono_has_brought_unfair_scorn_for_lovers_of_high.html

這篇提到不少公開的文章批評所謂的HiFi音響,甚至說音響迷是在幻想,根本聽不出差異...
這原因當然是因為如今的音響價格驚人,
作者說,批評者大概沒聽過真正的好音響。

好啦重點來啦,為何少有人聽過真正的好音響?
業者該努力啊...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踢踏舞用microphone?

http://www.bartlettaudio.com/collections/stage-floor-mics

關於"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這張裡有十一曲,其中有七曲談愛情,但,那曲稱得上情歌?
不滿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
關於女人
沒人愛的女孩
一種女人
阿威, 阿威
素蘭小姐要出嫁
只有"不滿"是典型對著戀人述說(吼叫)的情歌方式...

一個音樂人能不能走的長久,似乎初始就看得出來了哪...

JBL的家庭劇院案例

Tenor

https://www.facebook.com/642930549114633/photos/a.642933259114362.1073741827.642930549114633/806126179461735/?type=1

這木頭用的好

遮羞舞~


http://youtu.be/JG9dm-2bP-8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印度 vs 西方,踢踏舞+鼓


http://youtu.be/FN9QAx7jgD4

有趣啊~

你會預先幾個月買票嗎?

http://n.yam.com/msn/arts/20150224/20150224882323.html

沙隆年說:消費者的藝術購買行為日新月異。以往自己的父母會購買半年後的各種藝術節目,但現今的年輕世代卻是藉著滑手機來得知今晚會有什麼節目才決定是否消費。
反過來想,是否年輕人不用長時間考慮分配花費在音樂/藝術上呢?這市場該比較大吧?

回主題,確實,我不會預先買票,該說,我很不喜歡預先買票;
顧客找我,我就得去工作,那演出怎麼辦?
在台灣,大家的雜務都很多,計畫幾個月後的事未免...
多數人該是,今天沒事,能做啥呢...
這時訊息傳到,說今天有XX演出,就去吧~

929

http://www.biosmonthly.com/contactd.php?id=3816
「如果想要賺錢的話,就不要搞這行。」更不會為了賺到更多的錢,而對自己並不喜歡的事物妥協,「如果連選擇走音樂這條路都需要妥協至此,那為什麼還要做呢?」

複雜的轉盤...


https://www.facebook.com/266187900250821/photos/a.294841930718751.1073741832.266187900250821/350738958462381/?type=1

頭暈...

Lark Ascending雲雀高飛 -- Vaughan Williams -- Janine Jansen


http://youtu.be/b5yPdAjzihY

正是春天,見過雲雀在曠野中邊鳴唱邊越飛越高嗎?
去鄉下,待在田埂上發呆曬太陽吧。

RØDE i-XY iPhone用microphone


http://youtu.be/WPxPVMgTrkw

US$170,約NT$五千。
好想買啊...
吃電池的ADC,多好啊~
說真的,苦哈哈的音樂人這就是最好的選擇啦~我猜,二萬以內的interface都不是對手啦~

記得拔掉手機卡、關掉WiFi、Bluetooth,聲音會更好喔~
為何?電源更乾淨哪~

人人愛高音啊...

https://www.facebook.com/violinwoody/posts/404430759719129?fref=nf


音高標準的問題,是一種人為選擇,而不是自然就有。對管樂器製造商而言,他們製作的樂器若是比起他們的競爭者略高時,他製作的樂器在表現上就更顯得燦爛、華麗。絃樂器也可藉由較高的調律,來凸顯演奏時的燦爛絕倫。

哈,歌唱比賽觀眾愛聽飆高音,音響迷也多半只重視高音...

2015流浪之歌音樂節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Nina Simone紀錄片

有人起這個案子想募資,沒成...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422981152/the-amazing-nina-simone-a-documentary-film?ref=video

Mola Mola Kaluga

http://www.mola-mola.nl/index.php/ct-menu-item-3
這隻嘛,用的是Hypex NC400,不過是OEM版。
沒查到價格...

喔,這家的logo是翻車魚~正好餵貓...

Crosley X UO AV Room

http://www.urbanoutfitters.com/urban/catalog/productdetail.jsp?pid&id=34115766&catId=A_MUSIC_TURNTABLE#/

有許多花色,只賣US$160。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Pioneer劇院擴大機也能看見你的iTunes資料庫!

最近才發現這件事,
也就是說,無需用DAC,也無須拉訊號線,網路通就行啦~
用Pad遙控就能讓Pioneer唱你電腦裡的音樂囉~

便宜的吸音材 -- 泡綿拼地毯

這東西吸收500Hz左右中頻效果不錯,
表面絨毛的還能吸收高頻應該更好。

陸森寶/巴力瓦格斯親筆自傳


https://www.facebook.com/zhao.yang.37/posts/747488025349753?fref=nf
陸森寶一九八八年三月去世,三年半之後,他的兒子在整理衣櫃時,發現了陸森寶親筆寫下的自傳。這份自傳有兩萬字左右,當然彌足珍貴。
「但是,接下來,我們又面臨一個大難題,就是我們看不懂這份資料裡面的內容;因為這份資料是用日文平假名寫成的,可是這不是日語,這是卑南語。也就是說,父親用平假名來拼寫卑南族的語言。...父親這種文章,不但我和二哥看不懂,就連卑南組人和日本人都看不懂
原住民在台灣生活的好好的,漢人來了,變成中國人,日本人來了,變成日本人,日本人走了,又變成中國人,
何時能回復台灣人身分?

Eggleston Savoy Signature

https://www.facebook.com/266187900250821/photos/a.294841930718751.1073741832.266187900250821/350057218530555/?type=1

Well,不知道台灣的音響迷對這喇叭的外觀有啥評價?
聲音不錯,前陣子聽過二回二小時。

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大阪車站前快閃求婚


http://youtu.be/Z19mZ7Vukx4

這個真的高段!

脫下高跟鞋,走入人群


http://youtu.be/qeLU_TRUCxY

常覺得很奇怪,台灣的古典樂音樂家在非殿堂場合演出時,總是擺出一副"我在向眾人介紹高深的古典樂"...
難怪只有3%的人聽...

何必如此,好音樂必然感動人,無論何種類型,
就讓音樂說話吧~

烏龍麵之歌 by 王希文

http://www.cheers.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443&nid=5043
空間內播放的歌曲竟然還是首原創的烏龍麵之歌,除了副歌一直反覆「大家都愛吃烏龍麵」之外,主歌每句歌詞都是在介紹其中一種烏龍麵,全曲剛好把42種通通給介紹完一輪,編曲層次豐富變化無窮、中間還夾雜許多獨白、頗有音樂劇歌曲的調調,一個國家對於飲食文化的經營可以到這地步,實在令人佩服啊
...
在這小小的島上,掌握資源的決策者們總愛用「市場小」這萬惡原罪來當做自己逼大家變得跟其他人一樣的藉口,於是我們的社會同質性越來越高,每個夜市賣的東西都差不多,每張專輯裡的歌曲也越來越像,到最後,我們只剩下一種聲音。 
...
大家在台北願意花250元去吃一碗日本拉麵,但鬍鬚張漲價5元卻要被消費者罵到出來道歉,難道是我們的平民料理比較難吃、層次比較低嗎?

20 個非傳統的未來樂器

http://digilog.tw/posts/382

這個值得慢慢看...


http://youtu.be/kBAYyGPL6kE

Heco Statement

http://www.heco-audio.de/en/loudspeakers/by-application/floorstanding-speakers/the-new-statement?c=3033

這是這喇叭的背面,網罩內是個獨立空間,其正面是中音單體,
也就是說,中音後面放空。

為何如此勒?

腦殘油記 -- 施文彬&武雄


http://giveme555.pixnet.net/blog/post/30454384
    月餅漢堡炸雞薯條 攏嘛不敢吃
 牛奶麵包布丁火鍋 攏嘛不敢吃
 豬油酥油牛油奶油 攏嘛不敢吃
 汽油柴油機油柏油 攏嘛不敢吃
 
欲深康赴拳順捅醫 攏嘛不敢吃
 牆灌大桶拳統頂辛 攏嘛不敢吃

武雄談戒煙

http://giveme555.pixnet.net/blog/post/30580957

十年來我常常做夢,夢到我在抽菸,驚醒後悲喜交加
...
...
依我的經驗,靈感是苦思換來的,此外任何事情都不會增加你的靈感
...
...
很多抽煙的朋友,因為禁菸場所的無限擴張,於是一有機會便開始點煙,抽煙量因此倍增!


JBL DD66000

前兩天談到JBL,想說,DD66000現在賣多少啊...
238萬!

這麼大的喇叭低頻一定很猛吧?
45Hz而已。
別訝異,要唱的輕鬆又快又準,極低頻最好還是另外交給超低音。

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南吼音樂季


http://youtu.be/gYxVA7FPmEw

辦個活動,讓遊子能回鄉...

The Ranch Mastering

http://www.sonicscoop.com/2013/09/15/mastering-studio-sweet-spot-the-ranch-mastering-beacon-new-york/

用ATC SCM100ASL,mastering果然得用低頻夠的喇叭。

挪威的森林



http://youtu.be/gPpZJlE0Ca8
那裡湖面總是澄清 
那裡空氣充滿寧靜
我們真的能理解小說家想傳達的思緒嗎...


挪威的木頭 Norwegian Wood -- 朱頭皮


http://youtu.be/Ckn-Nh74Lv4

嘿,聽的出來用了哪幾段sample?

那個民主牛肉麵的時代 -- 管仁健

http://newtalk.tw/news/2015/01/13/55777.html

管老由牛肉麵談起。

JamUp, Bias -- Pad版effect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5223

這些東西在舞台上不會更讓人手忙腳亂嗎?

管樂團版"鼓聲若響"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766101540098584

由日本女子學校樂團演出。
台灣音樂受日本影響很大,如今能反過來傳到日本去,豈不妙哉?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金螞蟻老闆聽啥音樂?

出自"潮人物"第二期

台北雪可屋

http://blog.xuite.net/tw.teresa/life/57645311

之前問說台灣哪裡有Jazz Cafe?
這就是

掉資料的數位音樂長這樣

上回提USB bus若嚴重掉資料,重傳不及,
聽來會如何?

這裡有internet傳輸mp3掉資料的成果
http://www.factmag.com/2015/02/19/listen-song-made-entirely-data-lost-compressing-suzanne-vegas-toms-diner-mp3/

還真的很多年沒這種事都忘了哪...
橫跨半個地球的internet傳輸 vs 短短5m內的USB傳輸,那個穩?
其實作法都相同,都是靠buffer與重傳解決,只是buffer大小、時間延遲差異而已。
UF1、UI1能改善聲音,證明USB DAC的問題與資料無關。

王希文概說電影配樂

http://tavis.tw/files/15-1000-15093,c171-1.php

影像拍攝完成後,便開始進入後製的第一環-剪接。一個類型電影,剪接師在工作時勢必得考慮音樂的位置與調性。在國外因為產業基礎完善,因此這時會有一個音樂剪輯師(music editor)加入團隊,協助導演與剪接師尋找參考音樂、甚至作為作曲家與剪接師之間溝通互動之橋樑;而在台灣尋找參考音樂這項任務往往由剪接師、導演、作曲家三人分擔,主要應該是剪接師。此外,若有特殊改編音樂橋段,作曲家一樣需要在此階段提供剪接師demo以做剪輯搭配。


新藝術樂團@古堡party餐廳 2015/8/21

嘿...這次有Tango曲耶~
下次會不會有人跳舞勒?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我騎著吉他~

https://www.facebook.com/BluegrassCircleOnline/photos/a.532017393488233.115866.530619810294658/678838022139502/?type=1

創作不是為了大家喜歡而做 by Bobby McFerrin

https://www.facebook.com/trevorx.tw/photos/a.430687400288644.106142.236556359701750/952091991481513/?type=1
「創作不是為了大家喜歡而做,只是碰巧大家可以有共鳴。我也不喜歡一再重複做類似的音樂,就像畢卡索不會因為人們都喜歡他藍色時期的畫作,他就一直重複著自己。」

想成為大明星?還是想以音樂為業?還是想一輩子玩自己喜歡的音樂?
到底那個是初衷?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群居終日、言不及義

你見過一票老頭在公園、廟口閒扯嗎?
那大概可以理解老人群居終日、言不及義是啥意思,啥?是小人?喔,對喔...
總覺得音響迷也差不多,1982年CD發表,如今已過32年還是三不五時就有人在扯啥數位好、類比好的討論,實在是....
喔,對喔,音響迷多半是老頭嘛...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LALS嵌入式12"號角喇叭

女士們,妳愛音樂,但又覺得擺一對大喇叭佔空間又妨礙打掃?
室內設計師們,你總覺得高品味的居家空間豈可無美好的音樂?但喇叭外型又往往難以融入整體設計?
那麼,就讓喇叭嵌入牆中吧~
這可不是隻小喇叭,低音單體12"哪...高音當然還是LALS慣用的號角,可以想見非常威猛!
這麼大的喇叭,能嵌入牆中嗎?
深度32cm,不難吧?電視那面牆做的櫃子往往都比這深,
箱高61cm,寬40cm,在牆面留這麼一個空間出來並不難,當然啦,高音號角得對齊座位上的人耳高度,一般座椅約120cm,沙發約90cm。

實際施做也挺簡單,箱身交給裝潢木工先固定好,確認夠穩夠紮實不會共振,等到整個裝潢完工後,面板帶喇叭單體再嵌進去鎖緊,搞定。
若要徹底消失於無形,就在面板外加個4cm厚的外網罩,也就是空間要留36cm深。

喔,倘若你財力充裕,何不後面兩隻環繞喇叭也用這個呢?

呦,雖然藏在牆中,材料還是省不得,箱身照樣用俄羅斯白樺木夾板。

隨心所欲樂團@宜蘭古堡party餐廳 2015/8/14

怪怪...中樂團是不是都特別強調即興啊...

閃靈唱民謠是怎麼回事?

http://blow.streetvoice.com/7276-台灣做民謠的很多,但閃靈來做就是一件怪事-專/

對於主要創作Freddy來說,製作此張專輯的初期卻是一片空白,他對民謠的想像只有「民謠吉他加一個人在唱歌」,也因此當初團員聽到 Freddy 念念有詞的 Demo 都嚇壞了,回想起此事,閃靈的團員笑成一片,吉他手小黑更笑說:「我連聽都沒聽完,就關掉了。」
...
...
...

鼓手Dani說:「演出時我還想身體是不是也要動?音樂到高潮時是不是要甩一下頭?」一時間難以改掉身體的慣性,總覺得要搞到關節痠痛才像是有表演。Doris則覺得現場比專輯錄製更難轉換。「我一開始會彈得很大力,後來自己想了一下,坐那麼乖,只有手的戲分最重,看起來很奇怪。」

Nagra IVS


https://www.facebook.com/266187900250821/photos/a.294841930718751.1073741832.266187900250821/346971418839135/?type=1

非常的mechanical...

張學友

http://thestandnews.com/culture/歌神是人/

「我到今時今日,都會不斷想自己可以怎樣唱好一點,為什麼有一些歌我還覺得很難去1唱,我想試試克服。例如到了50歲,該用什麼方法唱歌,到了 60 歲又如何,我真的很想知道。」

「我不明白,為什麼大家覺得付錢買一張唱片、買一首歌是老土的事情,這是基本道德問題。有次到內地做訪問,談到這方面。我說要跟先進國家比較的話,應該先由最細微的地方去比較,不是只比較表面的一層,底裡才最重要。你可以花三四萬買一個 LV、Hermès 的名牌手袋,就不肯花三四元買一首歌?這是什麼邏輯?所以我一定要將自己的唱片做得好好,我不想給人一個藉口不付錢買唱片。」

音樂人賣雞排

http://blow.streetvoice.com/7547-吉他型男賣雞排-那我懂你意思了都說讚/

音樂是興趣,頂尖者才能以此維生。

摩斯拉來啦~

https://www.facebook.com/266187900250821/photos/a.294841930718751.1073741832.266187900250821/347866555416288/?type=1

學樂器?還是學音樂? -- 呂岱衛


https://www.facebook.com/ldwksl/photos/a.271511042949186.45893.270443379722619/624955804271373/?type=1&fref=nf
「老師,我不聽流行音樂的,因為那很俗。」
通常我的回答是:「喔,那可以請你告訴我,俗在哪裡嗎?」
記得,如果你真的要批判某類音樂,請你先聽過再說!而且批判時請詳實舉出你不喜歡的實際理由,「俗」、「吵」、「難聽」、「無聊」,都只是形容詞,不算理由!
學音樂的人,如果沒有基本的包容力,那就等著一輩子困在象牙塔吧!雙鋼琴天后拉貝克姊妹最要好的朋友是瑪丹娜,而大鋼琴家齊瑪曼平常最大的休閒就是一邊開車一邊聽著他最愛的抒情搖滾。連大音樂家都如此喜愛各種音樂,我們這些小毛頭又怎能畫地自限?
這篇雖然是針對古典樂器,但Rock/Pop也適用,
心靈貧乏的人不可能做出豐富的音樂,整個生活只有音樂,身旁只有同質的音樂人,怎麼可能創作出感動圈外人的音樂?


啥叫音響的搭配?

沒高音的搭偏高音的?沒低音的搭偏低音的?中頻薄的搭中頻厚的?
是嗎?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天頂的月娘 -- 許景淳


http://youtu.be/WU5s4AdKYx0

前幾年聽見這曲,喔...reverb用的真是超多...
reverb就是人工回音啦~
當然啦,DSP做的,類比時代要用這麼多很難。

歌聲應該也經過DSP大幅調整,哪有人的聲音會清亮飄逸到那種程度啊...
根本就聽不到喉、胸共振了....毫無厚度可言...仙女才會發出這種聲音吧...

以音樂再生傳真度的觀點來看,這張要唱的好,重點當然是在那回音是否能飄逸如同自然散逸在大空間中。

Johnson回應:

她真的很飄....真的真的..
當然效果不少..
但是現場她真的可以唱出那麼飄邈的東西...哈哈哈哈...
仙女~快拜快拜...

喝酒啦~


吾等樂迷 -- 新竹PCC

這照片還真難拍...這喇叭是LALS Flameco 2,右後方是Rythmik F15,原本我建議買F12,賣光了...只好買F15,但一般木皮版也賣光了...只好殘殘買烤漆版喔~
左邊是二隻貓窩小隔離變壓器,500VA和250VA,分別給梁老的Turandort IA250.3擴大機和Audiolab M-DAC吃,音樂嘛,就擺在Mac mini裡,與M-DAC之間以貓窩的UI1隔離;
不過這老公寓的客廳也沒擺電視,Mac mini沒螢幕可用,對PCC這種年輕人來說,小事,用VNC就行了。

喔,超低音這位置是牆角,另一側是典型的台灣公寓的餐廳+客廳+走道,超低音若擺在那位

古堡party餐廳八月份週五音樂會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Take Love Easy -- Ella Fitzgerald & Joe Pass

陽光普照的上午正適合。

昏昏欲睡的Jazz歌曲

或許後人對1980年後的所謂Jazz歌曲會這麼寫:其特色在歌者似乎昏昏欲睡...

慵懶不是昏昏欲睡啊...
你懶不起來,不對,該說懶不下去,請夏天下午在台南錄音,保證讓你懶癱囉...


情書 -- 腰樂團

http://tw.streetvoice.com/DG_Records/songs/316093/

又兩年的波瀾
熾烈電影下片
赤劇永恆我演笨賊
啜泣與開懷都累
對抗是單調的悲傷舞 

後XXX...


各種音樂大分類下還分細類就已經很受不了了,還搞啥"後XXX",
真是他媽的令人難以忍受...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車輪埔 -- 新寶島康樂隊


http://youtu.be/8ltaBb8xsYs
死貓就要吊樹頭 死狗就要放水流
很荒謬,小時候還真有人這麼做,寧可信其有?

各位搞音響的,可以想想,你的音響概念中有沒有這樣的東西?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為何台灣音響迷不信任科學?

或許原因還是出在填鴨教育,
科學=課本=考試=被壓抑的年少時期,考完就丟了~
難怪羅大佑要唱
盼望長大的童年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入門 -- 光纖好?同軸好?談思辨能力

前兩天去試DRC,樂迷家用的是相當高價的DAC兼音量調整,只有數位輸入,而且沒有USB,是有個1394,但只能接他們自家的upsampler或轉盤,
還好,有隻Oppo 105,這可以當USB DAC,品質也不錯,主人家原本就是用其同軸輸出接到upsampler去。
當然啦,我一直認為光纖遠比同軸好,於是抓我那百元級超便宜的光纖去換上,嘿~果然,而且好不少勒~

這件事我提過非常多次了,我認為光纖好,多數台灣的HiFi迷認為同軸好,誰對?
這種狀況,我們就要問各執己見的二方,好,是啥好?好在哪?怎麼好?

大提琴+吳寶春...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zLy1KLL4nds

邊吃邊聽?

中老年人都不聽音樂?

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8140
說來我們華人地區,好像真的沒有這種為了三十歲以上而打造的歌手。有一定年資的,仍很努力地去爭取年輕人的市場;而沒有成功的,就給定位成老土或過氣。從沒有多少人想過,怎樣把他們重新包裝?或找一些真的面向這一類成熟族群的偶像新人。其實,有一定年紀及一定經濟能力的,更需要心靈慰藉、需要緬懷往日好時光與童年回憶,不用跟他們談什麼大小事,你只要給他們一些舒服輕鬆的氣氛,不要怎麼思考的東西,他們就很滿足。
其實,江蕙就是。
說來,如今的陳昇也是。

那為何主流唱片公司還是只針對年輕人市場?
我想,這該是台灣媒體、娛樂圈結構性因素,這些人都太類似,觀點都相同,一代換一代,仍舊是從台北看台灣。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Do something -- 同軸S/PDIF也來接地?



突然想到,同軸S/PDIF的正規手法是以變壓器coupling,以讓前後二隻設備間沒有地線導通這問題,
這豈不表示同軸線的外圈屏蔽浮動著?
難怪會開關日光燈或瓦斯爐點火會造成斷訊啊...雜訊干擾了...
難怪我老覺得同軸就是比光纖糟...

這麼說來,這外圈接地應該會改善聲音囉~
當然啦,有光纖,就用光纖,毫無這種問題啦~

要自宮,就徹底點

昨天說到有人搞揮劍自宮切掉USB地線的妙(?)招 http://records2ear.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444.html
我好心點,報你們更徹底的招數,知不知道USB線裡面那條地線往往在器材內部是與線外面的屏蔽網導通的?
單是切掉地線,沒切掉屏蔽網,怎麼夠徹底呢?
當然屏蔽網也要切斷啊~既然都自宮了,還留包皮做啥?

喔,燒了別怪我,不燒算你運氣好,
那種器材沒接地線的啊,哈...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四手聯彈鋼琴脫衣秀!


http://youtu.be/W5jiekqGANA

這種當然是耍寶,耍寶難就難在怎麼有創意,推疊出高潮。

林欣曄@五六運動/公民論壇100集


http://youtu.be/qBoWivQ8slc

揮劍自宮?

說到USB DAC會受到電腦雜訊透過USB地線干擾,竟有人搞一招,切掉地線⋯好個揮劍自宮啊⋯
現實物理世界可不是隨你寫的武俠小說,自宮後當然就不行了⋯都沒了怎麼硬的起來啊⋯
運氣不好就燒掉!別惡搞啦!
這世上一個錯誤觀念大概得要二十年才能由大眾心中排除⋯

至於為何?
好比一人站地上,一人在百層高樓上,兩人傳遞接力棒,地上那人會被打死!
站在同樣高度就沒事。

那到底怎麼解決雜訊?
請用UI1http://www.miaofoundry.url.tw/products-and-services/UI1/

續 http://records2ear.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336.html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入門 -- 如何判斷是否傳真?重點是人聲

HiFi音響的最高目標該是傳真,但如何知道是否傳真呢?
這真是個大難題...

最標準的作法,例如vicnest在他的監聽系統上完成的淩淩的"台北敘事詩",我先跑去他的系統聽一遍,再找他一起到我的系統聽一遍,看看這二者聽來是否非常接近,如此便能判斷傳真度。
一般人當然不可能這麼做,那該怎麼辦呢?

通常比較常用的手法是鑒別度,某套系統聽各式各樣音樂能聽出其製作手法不同,有的偏高音,有的偏低音,有的空間感很好,有的聽來很平面,有的人聲很通透乾淨,有的人聲很厚實溫暖...
這原則,換句話說,就是細節呈現能力,這細節當然不是某些音響迷認為的只有高頻,低頻也有細節,例如緩緩變化的低頻;

也就是說,HiFi音響是用來還原唱片中的細節,而不是如電吉他音箱般是用來弄出樂手想呈現的聲音特色,許多音響迷日夜追求的就是如何盡量挖掘出唱片中所有的一切,當然啦,有些老一輩的搞的可能是不管趙飛燕或楊玉環都得唱得像趙鵬般...


另一方面,則是整體平衡度,這就有點難...

伍佰談賴索托行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3418&pnumber=1
匱乏物資下的孩子笑容如同一種救贖,讓我平靜
創作者也有其人生成長歷練過程,一如你我,
變,才是自然。




甩一甩 -- 葛仲珊&比莉


http://youtu.be/3Qk6j8w4yHU

嗯?比莉多久沒出現了?

我去廁所"彈"吉他...

Billboard - Guitar Pee (ENG) from AlmapBBDO Internet on Vimeo.
http://vimeo.com/41910679


卡?桌

https://www.facebook.com/AudioAnimalsStudio/photos/a.247264992084137.1073741826.220669468077023/615300775280555/?type=1

小朋友可能看不懂...
在那二個圓洞裡各塞個圓形喇叭,中間方洞塞個擴大機...

小雞BB - 蕭小M


http://youtu.be/PqJdnT8QM1U

這歌高段吧?
很適合小小孩唱,再來就是編個舞囉~

小雞小雞 -- 王蓉


http://youtu.be/mxzgwJ8tSE0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Suzanne -- Nina Simone


http://youtu.be/3pscDRqkFro

1969,我出生那年...

如果還有明天

http://musttaiwanorg.blogspot.tw/2015/02/blog-post.html?spref=fb
劉偉仁曾說過,「我希望能讓這首歌是永垂不朽、有血肉的,所以我非常激動,因為薛岳是一定要死的,心裡真的是很難過捨不得,我卻要把這種心情,很殘忍地把它唱出來!殘忍地宣布你要死了,你要怎麼說再見?「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這是非常重要的兩句話,而且我要把它唱活來。」

http://youtu.be/WJHy3mSiN7c

自己當音樂製作人?

http://blow.streetvoice.com/6796-不需要製作人是未來趨勢專訪蔡坤奇奇哥/

「我覺得樂團不需要製作人,反而你們要變成自己的製作人。」奇哥說。
製作人是因唱片而存在,「就像前面所說,你要先思考『我為什麼要發唱片?』現在科技發達跟創作平台廣的狀態下,你可以一直表演或一直創作丟到網路平台,就算作品不成熟也沒關係,先花時間找到樂團的共鳴、順暢度、默契、個性;當你們自己找到的時候,你們就是製作人啦!我在做的不就只是幫樂團找到這些?」奇哥認為樂團最懂自己,可以自己當製作人是最好。
當市場顯然萎縮的很嚴重,發行作品不賺錢,還請的起製作人嗎...
缺點是...自己搞失敗率非常高...
只緣身在廬山中啊...

Jascha Heifetz 1970錄影


http://youtu.be/6q-Zqz7mNjQ?list=RD6q-Zqz7mNjQ

音樂,果真越醇越美...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人民不需要自由、他们 -- 李志


https://youtu.be/Q4DLmDpUe8Y

一个兄弟来看我,带着银子和故事
他微笑着对我说,人民不需要自由
人民不需要自由,这是最好的年代
人民不需要自由,这是最好的年代

唱吧!唱給統派聽吧!

http://blow.streetvoice.com/12681-中國最標杆的獨立搖滾音樂人-李志即將來台!/

DSD vs PCM

http://curiousjoe168.blogspot.tw/2013/09/dsd-192k-pcm-where-is-beef-not-even.html

寫的很仔細,值得一讀...
其實我知道,絕大多數音響迷根本就不想看這種資訊...那你可以直接看結論,但也請別斷章取義,作者明白寫出其抉擇之緣由,請注意這部份,別只看記得最後的結論,你自己的緣由不見得與他相同。

不是調整,而是排除

有些人找我去試DRC會說"去調整",非也,不是調整,而是排除,
DRC做的是壓低空間效應,不是調整音響,現在的HiFi音響大多沒有高、低音調整鈕,是能怎麼調整呢?

一般人所謂的調整都是換線這類的,
這種事啊,用了DRC後,你就會想把那些偏高頻、偏低頻、各種奇奇怪怪的線都丟啦...

關於DRC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roducts-and-services/DRC/

DRCXover 3.0.2版

再增加個小功能,跑DRC前先將iTunes上的音量調到最大,關掉EQ,
這種功能叫做防呆~

泳池裡的交響樂團?

https://www.facebook.com/yangmicky/posts/10152775954993897?fref=nf

古典的交響樂團是在音樂廳裡演出,華麗且燦爛
電影的交響樂團是在游泳池裡演出,很水,很水,很水
完全不懂...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貓窩blog破五千篇文!

希望這其中有一百篇能流傳...

Don Angel Tavira 小提琴革命曲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08/08/post-470.html

注意看這位演奏者的右手,

http://youtu.be/h6cKbTJnETM

唱片記者最不喜歡哪類歌手?

http://m.udn.com/xhtml/HistoryArt?articleid=3913348

但說到底,這些與他們是不是歌手無關,還是做人的準則。

AtlanticoBlue Studios

http://atlanticobluestudios.com/south-atlantic.html

霍洛維茲的歌聲 by 楊照

https://www.facebook.com/zhao.yang.37/posts/737899112975311?fref=nf
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五年,霍洛維茲退隱、離開演奏舞台長達十二年,但他沒有中斷練琴,那十二年中,他花大量時間聽聲樂家和歌劇的錄音唱片,讓自己每天沉浸在義大利美聲歌唱傳統裡,然後花一整個下午,一個音一個音在鋼琴上耗著,反覆試驗,看怎樣讓原本是敲擊發聲的鋼琴,能像人聲一樣歌唱。
難怪他的琴音聽來那麼鬆啊...

WiFi吉他transmitter

http://digilog.tw/posts/400

這個嘛...裡面就是個ADC + WiFi。
只要有ADC,那問題就會如同DAC,
請問jitter低嗎?電源乾淨嗎?
這麼小一隻啊...喔...

喔,還有,大展覽塞爆人時,有沒有試過WiFi能不能動?
嘿嘿...

2012年版之倒退嚕


https://youtu.be/OaYc2NwE41I

名片區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離不開手機?那就出個合奏app吧~

https://www.facebook.com/ROCK103/photos/a.181790880057.255751.158943725057/10154861109790058/?type=1

Blue Note那些唱片封面

http://www.udiscovermusic.com/lion-and-miles

找個工作邊玩音樂

http://tw.streetvoice.com/svmusic/articles/1992115/
要玩樂團去找個工作做。這是我近年來很深的體悟,而且不要跟音樂有關的工作。因為你做音樂,是要給那些喜歡你音樂的人聽。如果你不去跟他們相處,你怎麼會知道他們在想些什麼。在我開飛機之前,我發現我做音樂好像是給那些玩音樂的人聽的。但其實他們並不代表這個市場,這麼說好像有點市儈。但這不適用於每個人啦。像有的人就真的想做 session 樂手之類的,那就去吧!因為我只是喜歡表演,不是那塊料。
之前也寫了一篇這個,找不到在哪...

Led Zeppelin LPx3

一張不及NT$500,還真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