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由誠品談音響銷售

最近誠品敦南店收了...不知有多少人知道誠品賣書從沒賺過錢,整個帳一向都虧...想當年還很多人嫌誠品都照書上的定價賣勒...如果你去逛誠品,翻到喜歡的書,會...當場買?回家上網買?一本書數百元,上網買也不過便宜幾十元,當場就買了吧,省麻煩。
如果你去音響店,聽到喜歡的音響,會...當場買?回家上網買?一隻音響數萬勒...如果有價差,能接受那價差的人應該很少...
那麼店家該怎麼辦?砍到和網路上沒得試聽的同價?這不太可能,維持個空間、人員讓顧客試聽當然要成本啊...展示機也要花錢啊...
於是店家的作法會是,我獨家!只有我有貨!
那代理商怎麼辦?簽約吃貨啊!於是經銷商的競爭優勢就是財務...其實代理商也是,原廠也會要求吃貨啊...
那,消費者勒?會面臨個狀況,只有一家有得聽...可能遠在數百公里外...沒得聽,怎麼會買勒?
反過來想,只有一家店在賣,怎麼會大賣勒?

於是可以想見為何少有年銷十隻以上的型號...
這狀況啊...應該沒解吧...
代理商要求經銷商鎖價格?
沒用啦~我賣Rythmik顧客都會凹說能不能免費調整勒~
表面上價格不動,實際上就是變相降價而已,以Rythmik利潤那麼薄,我才不幹勒~
那,我幹嘛還賣?順便而已,我原本的目的是展示我有能力搞定全頻段20~20KHz的音樂再生,再現深遠的音場,賣的是DRC與整套音響。
就像誠品賣書不求賺錢,最初只是爽!但爽也要花錢,於是轉型成百貨公司,至少整個帳面還能賺。
羊毛出在豬身上,狗買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