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doorbeetle的DRC感想

https://www.ptt.cc/bbs/Audiophile/M.1591590689.A.468.html?fbclid=IwAR2CplBCvFNw0b128my-4pbdyvkZjnUCK8nn90oToD1FQXPiN5eLT4h-Lqg
        效果呢? 嚇死我了 真是讓我驚豔萬分
        過程中有產出許多相關圖表 拿來討論裡頭的細節
        輕易的就命中這空間聆聽音樂時發生的問題
        也讓我知道DRC的能耐到哪裡 哪部份可以處理 哪部份無法等等
        然後開始AB test第一首曲子
        聽完我就站起來準備付錢了 整個完全就是清楚 清清楚楚
        後來繼續test了幾首 不論是大編制 鼓聲 人聲等
        都讓我有煥然一新的感受 好像整套系統都變了一樣
        那喉嚨的聲音 那撥弦的聲音 那琴鍵的聲音 真是神奇阿
先澄清,貓窩DRC並不限制只能用在roon上,只是目前Windows上推薦用roon,其他的軟體沒試過,不保證而已。foobar搭上freeverbe也能用,但UI爛透了,這種東西我當然不推薦...
Mac上貓窩有自己的DRCXover,搭任何其他播放軟體都行,事實上Mac上所有的聲音都能經過DRC校正處理,這招最全面,絕大多數顧客也都是用這個。

貓窩DRC由一開始就是設計成在電腦上跑,彈性最大,顧客用啥DAC都行,也隨時可換;用電腦跑DRC成本也最低,若搞個專用的硬體跑,價格保證要電腦數倍,完全不划算;此外,無需搞S/PDIF這種會增加jitter的介面,也不用處理driver,各家DAC一定會有Mac和Windows driver,最牢靠。

這案例房間相當小,塞的滿滿滿,可預期低頻很轟,這點DRC校正後當然搞定,可惜的是聆聽位置50Hz大凹,正當喇叭能力下限,浪費掉了...
空間太小,不可能移動聆聽位置改善這點,只好罷了...
那天順便也討論到是否要換更大的喇叭,我的建議是用加超低音,Rythmik F12就很夠了;換更大的喇叭也頂多唱到40Hz,還會碰到50Hz的大凹,不划算,不如60Hz以下都交給超低音,划算的多。

中頻段如一般典型,人聲下段虛,上段突出,聽來吵又不自然,經過DRC校正後人聲的喉嚨就浮現了。喔,DRC校正並不是EQ,並非拉高人聲下段振幅、壓低上段振幅,這振幅高低並不是喇叭輸出不平直,而是空間回音干涉導致,倘若用EQ拉,凹的會更凹,凸的會更凸,完全沒效~必須校正impulse response,也就是藉由反相音波抵消空間回音才能搞定。因此貓窩得帶隻6核心的Mac去算半個小時以上才行...

最後的結果嘛,還不算很好,空間太硬調,高頻殘響太長,若能拉上布簾會有大幅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