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Elephant in the room房間裡的大象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lephant_in_the_room
Elephant in the room is an English-language metaphorical idiom for an obvious problem or risk no one wants to discuss,[2] or a condition of groupthink no one wants to challenge.
在房間裡的HiFi音響/音樂再生的大象,可能還不只一隻勒...
最大的一隻,駐波,充滿房間,就算數百坪大的空間依舊能佔滿,房間有多大,駐波就有多低;
音響迷人人充耳不聞,徹底忽視,詭異喔~
這隻大象的真面目是空間對音波的反射,駐波只是其中一部分,低頻部分;中高頻造成的影響不會比低頻少,吵雜、亂、濁,但音響迷照樣人人充耳不聞,徹底忽視,詭異喔~

駐波難搞就算了,中高頻殘響很容易啊~就布簾拉滿、地毯鋪滿,如同電影院那般不就搞定了?

Oblivion遺忘 -- Richard Galliano


http://youtu.be/3gtGHLyobso

鄧麗君再生


http://youtu.be/snLr4AbaI-k

生祥樂隊《菊花夜行軍》15 週年紀念演唱會 精彩片段


http://youtu.be/TjtRUjPFYzQ

街頭藝人考照過程

https://justpaste.it/16ycf
這個「特定的評審」(如照片) 貌似對這些表演者們很沒耐心;
時間都還沒到一分鐘,他就很強勢的打斷表演者,
說「很多表演者都會用很多不同語言來唱啊~像是英文之類的。你給我用別的語言唱唱看!」
這表演者就(只好)開始唱台語,但只能勉強唱個兩句....
在這同時這個評審也幾乎沒甚麼在聽,在和旁邊的其他評審聊天。
接著就直接離席了,揮個手要剩下的其他人跟過來。
那個唱歌的人幾乎唱不到一分半 (原本應該是要給他三分鐘的,不但沒有,還一直被打斷)
請記得 : 當這些表演者必須自己付錢才能站在這裡表演時,這個「特定的評審」正在坐在這領著公帑。

腫花冥國政府為何啥都要管?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HiFi音響的膽固醇神話

先看看這篇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1036
「取消攝取膽固醇上限!」美國最新飲食指南出爐

原來,我們被唬了五十年...
當年為何會搞出這件事?如今又為何取消?
想來當年有人搞錯了,如今有證據推翻之。
這就是科學。

一篇科學論文必須詳細列出其推導過程、實驗步驟、相關數據,如此他人得據以複製、驗證是否無誤;
否則,若只是說:"我發現吃雞蛋你體內的膽固醇會大幅飆高喔~所以一天只能吃一個!",大家就照著做,還口耳相傳,五十年後才發現,幹!被你唬了!

我說,各位音響迷,有沒有想過,音響圈內眾人的說法有多少也是這膽固醇神話?
你真的驗證過嗎?

iTunes資料庫結構

https://support.apple.com/zh-tw/HT201610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菊花夜行軍 -- photo by 劉振祥

https://www.twreporter.org/a/photo-lin-sheng-xiang-20-years

15年過去,留下幾人?
真的覺得,你得真的有話要說。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入門 -- 音響重現的科學與實踐 -- 中村和宏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893

音響世界多半都是發燒友的地盤。從旁人的角度來看,「購買音響就是比誰的財力更為雄厚,花得錢更多的世界」。然而,實際上卻有人花錢如流水地建構了自己的音響系統之後無法得到令自己覺得滿足的聲音

作者是音樂人/樂手/作曲/編曲,其提出的第一項,就是先挑喇叭,果真是內行人啊...

Gitanerías -- Antonio Lizana & Michael Olivera


http://youtu.be/bN_9U0nOXCo

Crepswing 2015 - Maéva Truntzer and Thomas Blacharz with the Jojo Swing Quartet


http://youtu.be/YKVsH4SjK4M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森山直太郎泡麵之歌


https://youtu.be/ZIg-ZBtZfYs

翻譯
https://www.facebook.com/JudgeAd/videos/1359588337468928/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Andy Wang的六張犛空間

Andy搞這新空間,一搞又是一、二年...我說,這樣拖下去不是辦法,布掛一掛就搞定的事幹嘛拖那麼久?
於是...
來,天花板上掛這是IKEA的不織布,一掛上,語音的回音就少很多囉~
左側那塊上方有個冷氣出口,這布正好讓冷風往兩側降不會直接吹頭,風的噪音也會低一些。
算來,只有這三張不織布花錢買,其他全都是眾人施捨的閒置品,牆上掛著毯、棉被,甚至床墊!5cm厚的床墊吸音效果好啊~地毯也是他人施捨的...

桌後面那張布之後是儲藏空間...以布遮住能吸收反射音,看來也舒服點。
桌面上這布差很多啊...原本鋪一張小小毯,沒屁用,換這疊厚布改善不少;測量圖我懶得貼了...

空間啦~空間啦~

老話,常常我去聽聽他人砸大錢的買的音響見到的最主要毛病是,整個空間都是硬梆梆、亮恍恍...吵死啦~
這就像在廁所唱歌,回音重的要命,音響再好搬到廁所唱,哪有可能帶你到錄音現場?只會讓你知道是在廁所。

怎麼解?我的建議,整間六個面至少一半是軟質吸音,窗簾、地毯、壁布這類就行,吸高音就好,別妄想吸低音。
不需要大費周章,先抓一張軟軟的毯或布,攤開來擺在喇叭前或側牆上反射喇叭音波的位置,你就會聽見聲音清晰很多,就這樣,很簡單,花不了啥錢,所以不會有人打廣告鼓吹這招,所以你不會看見音響迷提這招。

點心擔 -- 蕭泰然 -- 台灣交響樂團


http://youtu.be/XhBfDvZ_3eU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6267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歌詞越來越重複?

https://pudding.cool/2017/05/song-repetition/?utm_content=buffer0a5f5&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campaign=buffer

有人很認真的用壓縮程式去跑,看縮小多少比例就知道重複多少,還真的很明顯勒...

DAC又ADC又DAC...

前陣子Pado這案子用了隻四聲道擴大機,這隻的好處是有delay,用來修正前後二對喇叭的時間差,以免變成藏鏡人;
delay嘛,當然是數位的,但這隻擴大機又只有類比輸入,所以呢,前面Beringer X16的DAC輸出類比訊號,又進這擴大機的ADC轉成數位訊號,最後又過DAC轉成類比訊號...
搞啥啊...幹嘛不弄個數位介面?省錢無失真啊...

最近搞Andy的空間,他用一隻JBL的音量控制,功能不少,多組輸入、輸出,拆開來看,又是ADC再DAC...難怪聲音很薄...
既然要搞數位處理,為何沒有數位輸入?怪哉...
喔,AVB不知何時才會普及...

Pro audio設備的最明顯特質該是:功能很多,啥都有,當然很難啥都好,偏偏最容易被犧牲的卻是最重要的,音質,怪哉...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各種音樂類型的套路

http://www.sadanduseless.com/2017/03/song-templates/

ATC SCM100ASLT

http://atcloudspeakers.co.uk/hi-fi/loudspeakers/tower-series/scm100aslt/

這對台灣訂價73萬,表面上不便宜,實際上,包含三組擴大機,200W、100W、50W分別推低、中、高音路,這三組擴大機少說要30萬,實際上喇叭只要43萬,ATC耶~划算啊...
拿貓窩DAC2.1搭上這一對,87萬搞定!聲音絕對沒話說的好!最大音壓保證有115dB耶!
內含擴大機的優點嘛,看這篇 https://records2ear.blogspot.tw/2017/11/atc-classic-scm50asl.html#more


台南本協少年製琴師林宗範

http://bankofculture.com/archives/2714

單靠製琴是否有辦法維生?林宗範回答:「無法度」。他身兼牽亡歌團的紅頭法師,和認識的阿姨們組團,也在雲科大當風中燈牽亡歌團的指導老師,在台南嘉義一帶超渡亡者、安慰家屬。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為何劇院要搞個中央聲道?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rround_sound
The function of the center channel is to anchor the signal so that any central panned images do not shift when a listener is moving or is sitting away from the sweet spot.[27] The center channel also prevents any timbral modifications from occurring, which is typical for 2-channel stereo, due to phase differences at the two ears of a listener.[24] The centre channel is especially used in films and television, with dialogue primarily feeding the center channel.[25] The function of the center channel can either be of a monophonic nature (as with dialogue) or it can be used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left and right channels for true three-channel stereo.
若是人的對話都用中央聲道,那聽來對話就永遠都只在正中,不會偏左、偏右,但螢幕上的人就明明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未免太呆?
若搞成左、中、右構成立體聲,喂,這不是照樣會出現三隻喇叭的相位差導致的音色變化?竊以為這觀點根本就不通。

就實務而言,我猜啊...搞出個中央聲道只是為了用低價達成效果!中央聲道根本就可以用左

房慧真寫林生祥

https://www.twreporter.org/a/lin-sheng-xiang-20-years

女兒出生後,經濟擔子更重,迎來的卻是事業低潮,2009到2010年,林生祥幾乎接不到演出工作,「我媽有問我要不要接下養豬事業,但我算一算賺不到錢,而且養豬用的是大肌肉,彈琴用小肌肉,是衝突的。我也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我都拿了7座金曲獎,居然還養不起家庭小孩,好諷刺呀!」
2011年,社群媒體所推波助瀾的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讓開電腦就會頭暈的林生祥,看到網路的潛力,「請朋友幫我設臉書帳號,我開始自己經紀自己,每天固定在臉書發文,這五六年把過去的歌迷都找回來了。」臉書露臉,人際網絡的連結,帶來新的演出機會。「我拚命賺錢,酬勞只有兩千塊也接,任何地方我都去。」

關於音樂人用的音響設備

最近vicnest的RME ADC/DAC掛了,我建議他換成Audiolab M-DAC,反正他主要工作是混音,買pro audio常用的ADC/DAC兼用機實在沒必要;
那些兼用機功能多,DAC、ADC、麥克風放大、phantom power、MIDI、耳機放大...各部分各搶一些成本去,DAC部分不可能太好,不如買DAC only機種;
這又是個例子,市場上常出一些功能很多的產品,功能多,為了比規格,搶便宜又大碗生意,但,好吃嗎?
當價格低到某個程度後絕對是一分錢一分貨,便宜功能又多不可能會有好貨,這點大家應該都懂,那,為何音樂人還是都用這些功能超多的機器來當DAC勒?
哎...習之於人者大矣...

再說音樂人通常都用主動式喇叭,也就是內含擴大機的喇叭,這種形式有個好處,省空間,但,容易做的好嗎?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ATC Classic SCM50ASL推薦組合

http://atcloudspeakers.co.uk/hi-fi/loudspeakers/classic-series/scm50/

ATC這隻Classic SCM50ASL照樣能唱到112dB,這般音量應該沒幾人能在家裡唱,耳朵受得了,鄰居也受不了...監聽喇叭出身啊~ATC可不是簡單貨色勒...你可以去問問有多少Rock、Jazz的錄音室是用ATC,單是台灣就一堆啊...

這款ASL的A是指主動式,內含三隻擴大機,50、100、200W分別推三音路單體,
為何要這麼搞?當然是為了聲音好,這有幾個優點,
首先是互不干擾,任何電路都不可能完全理想,唱很大振幅的低音時,擴大機吃掉一大堆功

電子音樂法會


https://youtu.be/UJyYk0jsgeg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89318

使特啦瓦底裡的小提琴真的比較好?

http://www.thestrad.com/players-favour-new-violins-over-old-in-largest-ever-blind-testing-experiment/

才怪~眾演奏家偏好新琴;
音響亦然。

The world's most famous Twist contest -- Pulp Fiction


https://youtu.be/WSLMN6g_Od4

把廚房搬到無響室


https://www.nytimes.com/2016/10/17/t-magazine/massimo-bottura-chef-osteria-francescana.html?smid=fb-tmagazine&_r=0

竟然還出動假人頭錄音勒~真是夠瘋狂...
拿出耳機,戴著聽吧。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新竹PCC新系統+空間處理

這案子拖了很久...十一月時擴大機先換成Amp180,一月時喇叭再換成LALS 15",再來加上空間處理,但Florian生意太好,忙翻了,一直拖到前幾天才完成;
最後當然是我跑一趟,再跑一次DRC,順便驗收空間處理成果;

流浪記 -- 巴奈 2017/5/7@凱達格蘭大道


http://youtu.be/eTC7rKor8yU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Score -- 美國電影配樂紀錄片


https://youtu.be/9K6RwDM8VFE

為何叫Score?

又,從小看戲劇長大的我們,面臨現實事件時,才發現,沒配樂...

以照片類比

美吧?
美嗎?

攝影者應該都想記錄當下美景,如果上圖被拍成下圖,你該會幹醮...
如果下圖被拍成上圖呢?人在現場的你大概也會幹醮...

錄音師、混音師、mastering師等同那攝影者,唱片等同那照片,那,你的音響呢?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Music Manager?啥?

http://www.digitalmusicnews.com/2014/08/28/now-know-everything-music-managers/

唉...還在搞S/PDIF...

有人砸了大錢買隻DAC,一看,呃,竟然接藍光機唱...那個S/PDIF啊...jitter高啊...
抓張CD一唱,果然,聽第一小節就不用再聽了,音場超級淺啊...喂,砸大錢搞這樣未免...
來,抓條USB線,接上Mac,嘿~這才正常啊~

如果你用S/PDIF接DAC,那,你的訊源就不是DAC,而是前面的S/PDIF資料來源,若其jitter很高,你砸大錢搞DAC也是無用;
而且就算你有完美的S/PDIF訊號源,毫無jitter,接收端的PLL照樣會引入jitter啊...有屁用?
乖乖換async USB吧。

啥?USB傳來電腦雜訊?簡單,用UI1或UFI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roducts-and-services/UI1/
又,正在想,是否該再出UF1...出USB2.0 isolator IC的公司不玩了...生意太小哪...

在何處錄歌聲?

和Andy討論到錄歌聲要在空間中何處?
這該有二種作法,其一,利用空間回音特性,這得四處亂試,成果個人偏好差異很大;
其二,正規作法,錄最乾的聲音,也就是回音最小的,空間效應最低的;
這當然是找空間中吸音最重的位置,若還有輔助移動吸音材就團團圍住歌者。

當然,所謂吸音重,要問的是,目標頻譜?
歌聲可以低達80Hz,高達8KHz,語音一般抓400~4KHz,也就是傳統電話範圍;
如果你的吸音材在目標頻率範圍內吸音率很不一致,可能反倒搞出很怪異的聲音,這就不妙囉...
所以,先聽聽試試再說。


美少女 爛佳 -- 吸血姫美夕


http://youtu.be/zaW0BexpZk4

當年手上第一張川井憲次的配樂

改汽車音響?不如先換車!

前幾天看到一篇提到電動車的優點,很安靜...因此車上的音響特別清楚!
不只如此,還吃電池勒~保證比內燃機發出來的電乾淨萬倍!
所以說,與其改車上的音響,不如先換車!

聽時代在唱歌二


http://youtu.be/yRG8aiZvxDU

這段一開始是紀露霞,正巧今年金曲獎終身成就獎說沒頒給紀露霞,反倒給了黃鶯鶯...
拜託...
這一直是金曲獎的毛病,評審自己的視野太窄...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宝塚歌劇団新生


https://youtu.be/qIyNXcx5zQY

但AKB48比較紅...世人眼光很獨到...

Gvido電子樂譜

http://techstart.presslogic.com/2017/05/05/article/24830/

US$1600...約NT$48000,這個拼得過iPad pro否?

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石墨烯喇叭?

https://phys.org/news/2017-05-good-vibrations-longer-speakers-graphene.html?utm_content=buffer5d9d1&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campaign=buffer

藉由電流經過石墨烯導致熱而發聲

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聲學稜鏡


http://youtu.be/6sSBPxAv2qk

http://pansci.asia/archives/118081

1960年代的台灣"熱門"音樂

http://gushi.tw/%E3%80%8C%E6%88%91%E5%80%91%E8%A6%81%E6%9C%89%E8%87%AA%E5%B7%B1%E7%9A%84%E6%AD%8C%EF%BC%81%E3%80%8D%E2%94%80%E2%94%80%E8%87%BA%E7%81%A3%E7%9A%84%E7%86%B1%E9%96%80%E9%9F%B3%E6%A8%82%E7%99%BC%E5%B1%95/

費禮即為《皇冠雜誌》創辦人平鑫濤,本來從事出版工作,因為喜愛熱門音樂,從1958年起在空軍廣播電台每週六主持半小時的西洋流行音樂節目,他所命名的「熱門音樂」造成轟動之後,電台便學起美軍電台,直接向美國訂購相關資料和唱片,讓觀眾第一手接收到當週最新的流行音樂;他還為聽眾在新生社的介壽堂舉辦了三天六場的熱門音樂演唱會,電台錄音也從現場廣播轉為錄音廣播,在全省十二家電台播出。

說到四十年前說要有自已的歌,嘿,閩南語很多,是誰不讓台灣人在電視上唱?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愛人同志 -- 假假條

https://www.kanjian.com/song/178964

音樂人該用啥DAC監聽?

這兩天vicnest的RME ADC/DAC掛了,該換啥?
我想想,絕大多數pro用的ADC/DAC實在都不行,功能多而已,電源超薄弱;
vicnest主要的工作是混音,用不到ADC,不如換Audiolab M-DAC吧,剩下沒幾隻了,快搶貨;
但,能掛上ASIO嗎?用asio4all沒問題~搞定。
我說,各位音樂人,認真考慮M-DAC吧~世界會大不同喔~

找誰買?當然是貓窩或LALS啊~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何不聽電子樂?

台灣的音響迷聽電子樂的應該不多吧...
就"錄音"而言,電子樂最容易做好,全都是在理想環境錄下的sample啊~完全不會有錄音時錄到旁邊樂器這麻煩哪~
喔,要唱好電子樂,音響系統的低頻--甚至極低頻--必須夠快夠乾淨夠沈夠猛,極高頻也得非常細緻;其他音樂類型很少有極高與極低這二段。

Datacode - Wraithmachine - ORIGIN


Datacode - Wraithmachine Chapter 1 (of 7) - ORIGIN (MethLab Recordings) from MethLab on Vimeo.
http://vimeo.com/208282868

水晶唱片任將達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6174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6175

躬逢其盛,幸運...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隔離變壓器ITS1.5


隔離變壓器ITS1.5完成囉~標準面板白色,左右走線,左進右出或右進左出皆可;尺寸W23.5xD21xH17.6cm;
內部可以裝500VA或250VA變壓器,250VA給後級/綜合擴大機以外設備用,500VA可以給60W雙聲道擴大機用。

可愛的馬 -- 伍佰 & 陳昇


http://youtu.be/gd0bSxOSjdk

https://read01.com/OEzg.html

輪到主唱,陳昇進小房間試唱。正要開唱,他說怎麼可以沒酒,叫人去買,很快錄音間便有了好幾瓶高粱。陳昇用小茶杯裝了酒,叫全體團員包括錄音師都一一幹了,再斟滿,再喝,再唱,如是者好幾輪。很快地,大家的臉和眼睛都紅了,站著坐著也都不大穩了,彈奏樂器的拘謹和「專業自覺」,也都漸漸鬆開了。大貓把鍵盤調成電風琴的音色,彈出了夾沙帶泥的嘶嚎。伍佰背起那柄黑色Telecaster,吉他導線直入音控台錄獨奏。只見他左手在琴頸上下滑行、猛力推弦,監聽喇叭便傳出極其兇狠獰厲、直入雲霄的嘯吼——我在旁邊看著,目瞪口呆,滿心狂喜,宛如置身天堂。
原本預計傍晚結束的錄音,延長到了深夜。陳昇手上的酒杯沒有空過,興致也愈來愈高昂。他讓大貓改彈平台鋼琴,告訴他:要「像一個一輩子都在當小學音樂老師的鋼琴神童那樣彈」。大貓也喝多了,他彈得還真是不辱使命。等伍佰和陳昇進錄音室正式配唱,陳昇比手畫腳地吩咐:「手摸著心愛的馬唷/不覺珠淚滴」,一定要唱得手上感覺到馬屁股的毛才行。

來放尿--豬頭皮



UF1.2標準版--黑色

UF1.2標準版--黑色完成囉~尺寸比上回試做的藍色略高一點。
至於UF1.2是啥嘛,就是個接在電腦與USB DAC之間,用來濾除電腦的地線雜訊的濾波器,作用當然是讓音響發出的聲音更通透乾淨自然。
細部說明請看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roducts-and-services/UF1.2/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台灣現代聲響文化資料庫

http://soundtraces.tw/

相當多值得一看的歷史資訊,不過,禁歌,尤其是打壓閩南語這部份幾乎沒有

Fernando Gracia & Fernando Carrasco@Tango Secrets Festival 2014 01/02


http://youtu.be/UGwOCWY2j0U

還存活的五家唱片行

https://dappei.com/articles/2635

元氣二手唱片行
奮死唱片
Waiting Room
小白兔唱片
風和日麗唱片行

西點小店該放啥音樂?

問西點小店的妹妹想要啥音樂?
回曰:鄉村音樂如何?
呃...只能說,有創意...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羅大佑當年為何轟動?

找展示用音樂時翻到羅大佑當年首張,之乎者也,
來看看曲目:
鹿港小鎮
戀曲1980
童年
錯誤
搖籃曲
之乎者也
鄉愁四韻
將進酒
光陰的故事
蒲公英
哪曲唱愛情?就戀曲1980而已;
為何會轟動?不是說人們最愛情歌?
要唱歌,要寫歌,你就得有話要說;
如果你實在對這世界的形形色色無感,只對情愛有感,說實話,你很普通;這種人太多囉...音樂圈缺你一個嗎?

啪啪啪 -- 黃明志


http://youtu.be/E7QDuuAS82M

最後...哈!

憑啥嗆聲?

前陣子有人說,某人說他媽媽煮的XXX最好吃,你別嗤之以鼻,你沒吃過,你憑啥嗆聲?
反問,為何你想要嗆聲?是有憑有據,還是因為你認為他媽媽名不見經傳,不是啥大廚師,煮的XXX也不是用上貴的要死的食材,所以你很不以為然?
試問,你這不以為然有啥道理嗎?合理嗎?
名廚才能煮出好食物?貴的要死的食材才會好吃?
顯然並非如此;
就任何一方面來看,這都顯現你的,歧視!
當然,不可能用腐敗的爛食材煮出好食物,但這也不表示用普通的食材不能煮出好食物。

音響亦然,任何商品皆然,價格與表現並無絕對必然關聯;

展示音響該用啥音樂?

這兩天在整理宜蘭光之樹要用的展示音樂,三萬曲如何挑選啊...
想了想,就這樣吧,就挑我想推薦給他人聽的音樂,而且錄音也不差;畢竟,音響用來聽音樂,音樂不動人,音響也是無意義。
當然,大致上還是得分類以方便使用者點選時有點概念,其中,我覺得最難挑選的是jazz,不管啥形式都有其妙處,總不能全都塞進去吧?真是難以抉擇...

香港Visage One


http://youtu.be/vFIA-QoB3ZU

平時是個人理髮店,週末夜成了樂手jam的酒吧。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日本搖滾族

http://www.biosmonthly.com/daily_news_topic/8767

愛人歌聲測試

這招是當年Stereophile搞出來的,各位音響迷,如何確定你的音響聲音沒嚴重走精、音色大扭曲呢?
有一招很簡單,請你的親密愛人清唱一曲,當然,麥克風要靠近嘴,人得站在房間中央,減少空間回音效應;
再來,用你的音響再生這段錄音,聽聽看音色是否如同他/她的歌聲?
嘿...絕大多數都會走精喔~
這錄音設備用iPhone就行了,不需要砸啥大錢搞啥錄音設備,因為音響唱出來的聲音扭曲的程度遠大於iPhone的麥克風啊~

那,音響唱出來扭曲那麼嚴重,再來要怎麼辦?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喇叭規格寫分頻點幹嘛?

不知道啥道理,HiFi喇叭規格都會列出分頻點,幹嘛?
買喇叭的人幹嘛知道分頻點?有啥意義嗎?
竊以為,一般人買喇叭只需要知道低頻能唱多低、高頻能唱多高、聲音能唱多大就夠了,頂多再知道靈敏度幾dB。
不過業者很少列出能唱多大聲...因為不容易定義...

老Jensen同軸喇叭單體

這老Jensen喇叭單體未免太誇張...藏在喇叭箱裡根本看不見的東西幹嘛搞這麼漂亮...
想來這東西當年該是高價甚至高科技吧...
古代很多東西都是如此,過多的裝飾,該是因為買得起的人都是財力充裕之人吧...現在的HiFi音響不也是?外觀佔成本最高比例啊...

喔,這是台中廖老哥的,他還有一大堆,都沒用到,想要的人快去掃貨吧~

由iPhone/iPad唱iTunes裡的音樂

因為做了AS2和MA1+82W這種簡單搭手機音響,就想,能不能讓手機唱電腦裡iTunes那數萬曲呢?
很簡單,就開iTunes家庭共享,iPhone/iPad和iTunes必須都用同一個Apple ID,而且掛在同一個WiFi下,就行了,iPhone/iPad的音樂裡就能看見家庭共享;
喔,iTunes資料庫若太大,可能會抓不進iPhone喔...

https://support.apple.com/en-us/HT202190

Voyage To AVALON -- Orchestra Version


http://youtu.be/5yNvEM_YP-c

你的音響夠力嗎?試試這曲!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夢回嘉南平原 -- 王俊傑/武雄

https://youtu.be/pihHmuPmrnQ
 
 風吹落一幕青春美麗的眠夢
 吹亂時代無情的拗蠻
 一個人親像被風拆散的鴻雁
 飛過黃昏少年的台灣
 愛慕的情書夜夜唱攏袂完
 唱袂完是離合悲歡
 風颱雨淹過夢中思念的田
 告別胭脂黯淡的留戀

 啊~相思無制限
 啊~往事做一齣了斷
 啊~心愛的再會啦我真不甘
 夜夜夢回 嘉南平原

原來是寫八田與一和夫人外代樹。


給我一張鏗鏗的吉他--馬世芳--聽說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xMzM5MTI3Ng==.html?spm=a2h0j.8191423.item_XMjcxMzM5MTI3Ng==.A

Originn Space -- 老建築民宿+老音響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406tour003

Jazz Roots 2017 - Battle


http://youtu.be/cSr_KP1tZtA

這群人真是高段到爆!必看!


http://youtu.be/-KEX4m0_GJo

阿欽選鄉長--生祥樂隊2013/7/21@Legacy


http://youtu.be/2KjkYigLFtM

聽音樂?還是聽音響?

我跑了一百多人家裡測試音響,絕大多數人的音響擺法,可以說是,對著音響聽音樂;
你該會問,要不然勒?至少得對著喇叭聽音樂吧?
確實你得對著喇叭聽音樂才會有很好的聲音,我想說的是,你的音響擺法,是要以呈現音樂為主,還是音響?
你想聽見喇叭栩栩如生的唱出唱片中那寬廣的舞台讓你彷若置身現場,為何不拉開喇叭,放大喇叭呈現的音場尺寸,關掉燈,讓自己投射入唱片中的空間?
可能的話,移走眼前那一堆音響機器,甚至將喇叭嵌入牆中隱而無形,減少視覺上分心更好。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合唱會吵


http://youtu.be/z64HCi2rQkE

前兩天討論CD版歌聲高音還是會吵,這Youtube版也是,挖出Akira配樂也是,嗯...
這是技術限制嗎?還是場地限制?可以更好嗎?
這該來問問Johnson...
又,這片的藍光聲音是HD嗎?
嗯...就算是,我也得想辦法搞出PCM才能在DAC上唱啊...

Knobs可調式耳塞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knops/knops-the-volume-button-for-your-ears?ref=38e8cx&utm_medium=referral&utm_source=19.backer.camp

正巧樓上在鑽地板...
工地人人必備啊...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箱音?

以前,該說,老頭音響迷常會說個詞,箱音;
這詞顧名思義是箱子的聲音,喇叭箱的聲音;
啥聲音?
那位能不能舉個例解釋一下?

理論上,喇叭箱體確實會有聲音,箱身板材會共振,但這音量能明顯聽出來嗎?而且這也不難壓低;
另外是喇叭單體背波在箱內反射,開口反射式與傳輸線式都是利用這點增強低頻,這聽來其實不會覺得是個箱子的聲音,而是會慢、拖半拍;不過這其實還有中高頻段背波打到箱體背面反射,這得靠箱內的吸音材處理;
所謂的箱音是以上二者?

我挺懷疑,所謂的箱音根本就是喇叭所處房間這個大箱子的聲音。

竹篙鬬菜刀

竹篙鬬菜刀這句俗話指臨時勉強湊合,說真的,台灣的老頭音響迷搞喇叭也常常這麼搞,隨便抓個人家說是高音、中音、低音單體就想湊在一起弄出一對喇叭來;
也不問問,啊,這幾個單體唱的頻段接的起來嗎?音壓差異會不會太大?
就算說規格上說能接的起來,那些幾十年前的老單體現在還唱得到規格上寫的嗎?難喔...多半都一堆諧波失真喔~啊?啥是諧波失真?就是聽來汪汪汪嗚嗚嗚的聲音啦~就是讓喇叭聽來混濁的失真啦~喔,我忘了,老頭就要聲音混濁喔...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SMT電路板生產流程


https://youtu.be/xEgjC95pz24

一大堆人工啊...最後機器打件沒幾分鐘...

專業用喇叭vs家用,差異何在?

由用途來反推就知道,家用喇叭擺在居家空間,人離喇叭不會太遠,一般約3m,不用唱太大聲,聆聽位置就能唱到100dB;
專業用,以這個案例而言,喇叭吊在天坪上,離地面5m;二對喇叭分別涵蓋前半場與後半場,各15m深度,喇叭與聆聽位置平均距離9m,就能量而言,音量必須比家用高10dB,才能聽到相同的音壓;
而用在Pado準點桌菜餐廳為例,這場地還會有live演出,這動態又比一般CD高的多,隨便也會多個10dB,合起來就比家用高出20dB,這喇叭得要能唱出這麼大音壓才行,所以說,專業外場喇叭都用號角,否則高音無法唱出那麼高的音壓啊...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錢的力量 -- 伍佰


http://youtu.be/-Cpxx7J8AdA
它在招手它在誘惑
它在呼喚它在挑逗
它送來秋波它咬我耳朵
似乎少有人提這曲,詞、曲、演奏都高段啊!

不識獅本尊

老外看到這個會認為是...或許是啥神獸吧...
誰會聯想到是獅?
為何走精的這麼嚴重?
幾千年都沒再見過真獅,一代傳一代,越傳差越多...
陳柔縉提到日本時代馬戲團來台灣,台灣人看到真獅都不相信那是獅勒~長得一點也像廟前的石獅啊...

台灣的音響迷可能大半都還在聽石獅...

發條兔子 -- 陳昇


http://youtu.be/8MI7bV07WAI
今兒個我出門時候還是青蛙 怎麼會兩杯啤酒就走樣 
對啊,男人喝了二杯啤酒就從自以為是青蛙王子變成原形--發情的兔子...

Steve Vai

https://www.facebook.com/duku.news/posts/1043088709169258
我從來不覺得我有任何所謂的紀律,因為那意味著你必須強迫自己去做某些事情、你必須去抵抗些什麼。對我來說,當我回望自己,我在自己身上看見的是熱情。人們都說,你每天練習10到15小時,你肯定非常自律,但其實一點也不。其實,正好相反,我無法做我不想做的事情。一切都在於熱情,而當你有了熱情,你所擁有的就是那份去做的熱忱,以及喜悅、創造力。我唯一強迫自己遵守紀律的時候,就是當我必須放下吉他的時候。
可以想見...

UF1.2登場!

Well,說實話,是因為還有零件庫存,屯著很煩,所以才又做UF1,這次編號UF1.2;
外觀改成很規矩的樣子(我猜又有人會說UF1.1的盒子比較有趣...),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空白 -- 伍佰 & China Blue


http://youtu.be/sIdtEkzlajc

慢慢的當我發現
已經忘記妳的臉
慢慢的我就出現
無可所謂容顏 
海鷗緩緩向前飛來
綠色的樹增添色彩
關於妳那令人心碎的神態
我想就讓它空白

配樂授權

https://blog.addmusic.tw/2017/04/12/%E7%B6%93%E5%85%B8%E6%AD%8C%E6%9B%B2%E6%8E%88%E6%AC%8A%E8%A6%81500%E8%90%AC%EF%BC%9F%EF%BC%81%E9%9B%BB%E5%BD%B1%E9%85%8D%E6%A8%82%E6%8E%88%E6%AC%8A%E8%B6%85%E8%A4%87%E9%9B%9C%EF%BC%81/

歐美唱片廠牌傳統將藝人的版權費用分成兩種,一種是「銷售」、另一種是「授權」,一開始唱片銷售而言,廠牌必須要負擔壓片、銷售、宣傳等等成本,最後版稅分潤可能只能給藝人一、兩成;但這些歌曲在影視授權方面,對授權方相較之下較無成本,版稅就可與創作者五五分。

胡定一 -- 台灣唯一專業擬音師

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8/2397248

馬世芳帶路逛News98的錄音室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wNTMxMjMwMA==.html

心機女的廣告歌


http://youtu.be/yyVIUDx1n34

翻譯在此
https://www.facebook.com/JudgeAd/videos/1323926677701761/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吾等樂迷 -- 宜蘭邱家夾層室

這次這空間很有意思,高不及190cm,寬約4m,深約4.5m,是個夾層空間,天坪是水泥,但下面輕鋼構建築的C型鋼支撐,走路會有明顯振動;
這樣的空間聲音會如何?先來看看振幅頻率響應
看這圖,你能推算出聲音聽來會如何嗎?
其實不難,理想的頻率響應圖該是一條水平線,偏高就太多,偏低就太少;
這圖上500~4KHz偏高,這頻段正好是有線電話的頻段,記得有線電話的聲音嗎?瘦瘦薄薄,聽得出來是誰,但你知道不太對,這空間聽來正是如此;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太快、太乾淨、太亮?

台灣的音響迷很奇怪,老頭級的、聽古董音響的、聽真空管擴大機的,對傳真音響的典型批評是,太快、太乾淨、太亮;
到底是"太",還是"比較"?
比老頭的音響快、乾淨、亮是嗎?

何謂傳真?該說,企求傳真,
竊以為就是,企圖再現音樂作品中的企圖,該慢就慢,該快就快,該柔就柔,該猛就猛,該乾淨就乾淨,該肥厚就肥厚,該亮就亮,該暗就暗;
如此方能盡可能唱出音樂人想傳達的一切。

玩音響沒啥不好,但,別以為搞音響的人都是在玩,很多人是為了音樂,不是為了音響;人家在討論如何搞出傳真的音響時別來酸言酸語說啥傳真不可能。

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只會說該去音樂廳...

二十幾年前我開始看音響雜誌時,三不五時就會見到說,要多去音樂廳,音響的聲音才不會搞錯...
你爸西洋古典音樂一百曲大概只聽得進一曲,99%都是老套,無聊到令人生厭,幹嘛去所謂的音樂廳聽西洋古典樂?
我跑了一百多人家裡,常聽到個現象,聽西洋古典樂為主的人搞出來的音響,你只要抓一張pop、rock、jazz聽聽人聲,嘿~多半都瘦的不像話啊~
我猜啊,是因為,西洋古典樂以弦樂器為主,音響迷搞久了,就搞成偏高音,唱起中頻人聲來就怪透了...

嗯,這現象也不只聽古典樂為主的,多半音響都會搞成偏高音,畢竟人耳對高音比較敏感,高音偏多聽來就爽,以為音響很好哪...

白浪滔滔我不怕...

http://www.matataiwan.com/2017/04/08/amis-fishing-song/

某次我拜訪一位阿美族的老阿嬤,請她唱唱歌。她一開始推辭說都不會,我只好無奈接受。沒想到幾分鐘過後,她叫我拿出錄音機,我問她做什麼,老阿嬤回我:「不是要唱歌嗎?」接著就唱了一首完整三段反覆配上不同歌詞的曲子。我從來沒聽過,於是追問來歷,老阿嬤竟說是剛剛想出來的。
那首曲子的錄音,我無意間放給其他同部落的老人聽,大家覺得奇怪是哪來的歌,知道是那老阿嬤創作的,都覺得好玩。我的親身經驗還有其他類似的例子,這裏就不多說了。
我有位布農族的學長提起:「小時候在部落裡表哥表姊三不五時就唱些歌謠給我聽,後來我才發現很多都是他們臨時隨口編的。」

這歌啊,我有故事...
國小時,每學期學校會辦旅行,車上就眾人唱歌;我那些國小同學都唱些當時流行歌,都是些情啊、愛啊,這些小鬼知道愛情是啥鳥嗎?連"小黃鸝鳥"這名曲都不知道是情歌...
找我唱時,我就唱了這曲...

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對音響迷而言,音樂是用來?

https://www.linkedin.com/pulse/audience-engagement-experiences-reproduction-content-av-springthorpe

一針見血啊!

生產線作業員算不算DIY?

當年讀國中時,工藝課得製作電子產品,該說組裝,用烙鐵焊電路板,組裝起來,會動,很好~得分~
偏偏隔壁班的工藝老師,也是訓導主任,就很無聊,偏要在國中教電路原理,隔壁班的學生哀哀叫,浪費時間...
為何會動?不知道;如果不會動呢?也不知道怎麼解決;這是國中工藝課,頂多培養個作業員而已。

台灣啊,多數人搞DIY就如同這工藝課,照本宣科,會動就好,做好了,拿出來炫耀說,嘿~我做的耶~我也會耶~
君不見,如今一大堆搞各種怪招去拍野生動物的傢伙,不也是如此,me too。
台灣的各行各業也往往如此,看見別人做啥,我也來做啥,做出來怎麼賣錢?只好砍價格啊~流血競爭啊~

Best Seat in the House -- Sebastian Arce & Mariana Montes@Tango Amadeus 2013 (1) -


http://youtu.be/sxm3Xyutc1s

Tango的個人差異真是大啊...

苦海女神龍 -- 西卿


http://youtu.be/R9nGMjNPLQM

不願做女紅妝,偏扮做女紅妝
這"扮",有意思...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Speakon也來彩色

懶得上熱縮套管標記顏色...反正也只貴幾元。

又,貓窩的產品都已轉成用Speakon接喇叭線,這接頭可通過50A音樂訊號!嘿,傳統那種不知道該叫啥名字的接頭行嗎?
使用上也方便很多,一個接頭,可以搞定四條線,真要搞bi-amp很方便;可鎖定,不脫落;又防呆,不會插錯;價格也低啊~


再來個洗衣機!


http://youtu.be/cmRh_uWNR9I

陳志鵬


http://youtu.be/ZQvkrMK_xSc

為何DIY?

DIY的目的是啥?這時代為何還要DIY音響?
老東家笑說當年讀交大時,那時人人組音響,一間寢室四個人,還得輪流聽。那時代根本拿不到好東西,只能自己搞,這DIY音響風氣搞了幾十年,有出啥拿得出來給人看的嗎?
交大當年全都電子相關科系,組音響練習電路實作很合理,非這背景的人幹嘛DIY音響?人人套招餵式,行禮如儀,一切照抄,當作運動休閒是嗎?

噢,倒是想到,後來變成人人自己組PC,買各組件兜成一隻,一時之間,似乎台灣的男人人人皆是電腦專家,結果呢?PC業都快死掉啦!

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Adam Rogers談音響

http://www.stereophile.com/content/musicians-audiophiles-adam-rogers#FPsuBmXuA4CoXPwk.97

Why are most musicians not audiophiles?
"It takes thought and time, and musicians typically spend a lot of their time writing music and practicing," Rogers replies. "And high-fidelity is an investment. That's a logical excuse. I was guilty of that ailment for most of my life. I didn't have a nice hi-fi rig. Part of it was thinking that if I wanted to get into this I had to spend a fortune. Every time I would do research I'd get overwhelmed at the choices. But when I decided to do it, I navigated my way through the many choices, and in 2015 I pulled the trigger.

畫一刀就好?談空間聲學處理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505&nid=7629&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repost
機構有位已待在部落 4 年的志工,身邊常常帶著一個 3 歲的孩子。孩子遠看就和一般孩子一樣活蹦亂跳,但距離一拉近,就很難不注意到他背上那長長的疤。志工說這孩子是被神救回來的,小孩一歲打預防針時不小心被感染,護士(診所沒有醫生)表示需要一週的時間至診所處理,不需要另外花費。
診所離孩子的村莊步行約一小時,中間還需要爬過斷橋,孩子的年輕媽媽懷有身孕,確實不方便回診。這時,長老幫孩子的父母出主意,「我聽說醫生都在傷口劃一刀就好,那你可以自己試試。」
年輕爸爸聽信長老建議,用家中的刀在兒子身上畫了一刀,導致問題雪上加霜。幸好志工剛好造訪,馬上帶去診所緊急處理,再轉往醫院。接下來的一整年,志工每天帶孩子去診所換藥,也遵照醫生指示給他特別飲食,孩子最終活了下來。
真正可怕的,不是無知,而是一知半解。長老可能從電視或其他管道,得知「手術」這件事,卻沒有人能給他足夠的知識,讓他知道這不是「劃一刀」這麼簡單。
他們最需要的並不是物資,也不是打開世界的大門,而是有足夠因應全球化的生活常識,以及分辨資訊的能力。
這幾年搞音響這生意,見到最多最荒謬的該是空間聲學處理,明明就身處在internet通暢的台灣,但絕大多數人搞出的空間聲學處理都像那亂畫的一刀...荒謬至極...
為何這麼慘呢?
我想是因為多數人,根本沒思考過,而是套招餵式;
人家說這樣做就對了,你就照做,真的對?你確定他沒說錯?他沒解釋為何要那樣做?做了有啥作用?這樣你也信?因為他比你權威?你該不會是Disney動畫裡的旅鼠吧?

聲學處理真的很難嗎?低頻很難,中高頻很容易,掛張布就吸掉大半了,多簡單啊~
為何一般人不照做?或許是因為沒人賣號稱音響專用而且一張定價數萬元的布吧...對喔,我應該來做這生意...

給貓咪聽的音樂 -- David Teie

https://cn.nytstyle.com/living/20151108/t08catmusic/zh-hant/


http://youtu.be/ELczIzc2CBU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三種出神音

前些年看李嗣涔的書提到以聲音驅動氣功態這招,原來西方人老早在70年代就知道囉~
氣功態時的腦波頻率在10Hz以下,這麼低的頻率人耳聽不見,因此不能用喇叭直接唱出來,唱出來也沒用,得變個招,就是所謂的modulation載波。

http://www.livingflow.net/binaural-beats-don-t-work-as-well-as-these-alternatives/
Binaural beats這招是用人腦自己產生inter-modulation,這得戴耳機才行;
試試這個 https://soundcloud.com/avesource/sleep-induction-and-lucid-dreaming-binaural-beats-741hz-awakening-intuition

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馬世芳的火車閩南語曲目

https://www.kkbox.com/tw/tc/playlist/GtWH-IP-D--010DCXo

大半沒聽過,慚愧...

用啥喇叭mastering...

連續幾天用Mac mini耳機輸出接MA1+82W聽Andy Wang介紹的音樂,聽到幾張偏metal的,很重很悶;
正好要測DacAmp2的DAC部分,接上Aiwa床頭音響小喇叭,嘿,還不錯啊~
該不會,那幾張都是用這種小喇叭當mastering參考吧...

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DSPeaker

http://www.dspeaker.com/en/products/20-dual-core.shtml

似乎也是EQ...
這東西如同之前的Accuphase DG48,可以讓你自己設定最終頻率響應曲線;
反問,你知道設定那曲線會有啥效果嗎?
當然,我問的是,聽起來如何?
頻率響應其實是長時間響應,而人耳聽感既有長時間也有短時間,轟是長時間,沈、猛是短時間,你知道這二者之間有啥關連嗎?
我真還懷疑有幾個人會用這種機私...

又,DSP+DAC當然有好處,便宜,但,這麼小的體積,這麼一點價格...我說,不如iTunes的EQ拉一拉比較快。


Everybody wants to build own room

音樂人都想搞自己的錄音室...音響迷都想搞自己的音響室...
苦哈哈的音樂人也這麼想...苦哈哈的音響迷也這麼想...
富有的音響迷搞出來的音響多半也不怎麼樣...該說,我跑了一百多人家裡,砸錢的也沒有一個做的好...

Mora Godoy & Marcos Ayala


http://youtu.be/ExiFMf3HJvc

點亮台灣 -- 大支


http://youtu.be/7hMSWTMqAI0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Get Your Snack On -- Amon Tobin


http://youtu.be/MqNhu8CwHEs

這兩天聽些Andy Wang介紹的電子樂,多半有強烈的畫面感,
創作者心中是否也是如此?

Mr Henri Rousseau's Dream - Midori Takada


http://youtu.be/v9PYhLXG8-Y

https://www.theguardian.com/music/2017/mar/24/midori-takada-interview-through-the-looking-glass-reissue?utm_content=buffer9609d&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campaign=buffer

唱片封套的魔鬼密碼 -- 馬世芳

http://www.oneday.com.tw/【馬世芳】唱片封套的魔鬼密碼/

Internet時代之前的人真是窮極無聊啊...

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台灣2016 vinyl賣7千萬?

http://ctee.com.tw/News/ViewCateNews.aspx?newsid=144532&cateid=cedt
七千萬?一張一千,那賣了七萬張?這麼好?

看看這篇
https://www.facebook.com/youthmusicbox/posts/1669719019722928

Studio擺設monitor原則

https://ask.audio/articles/7-mistakes-to-avoid-when-setting-up-studio-monitors/introduction#article

第四點我很懷疑...在我看來,那是想當然爾,並無任何理論基礎;
第七點嘛,說實話,很難設定,空間效應會讓超低音音量與分頻非常難調整;
簡單問,是要調整成頻率響應平直?還是瀑布圖第一波平直?
二者其實都很難做到,也很難判定,測出來的結果就是大幅凹凸。

Channel H -- Hifana

用AS2聽這張不錯,很爽。

Gwely Mernans -- Aphex Twin


http://youtu.be/lxy0nWE3Q1M

這曲用來試音響低頻不錯啊...

都是市場考量

攻殼機動隊為何會由漫畫拍成動畫又拍成電影呢?
先反問,喜愛動畫版的你看過漫畫版嗎?
再問,金庸那幾部長篇武俠你覺得有那部電影、戲劇有演出小說的1/3呢?
一切都是市場考量啊...
可悲的是,越是淺薄的形式市場越大啊...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你懂電子軟硬體研發、製造、銷售嗎?

最近hTC賣掉這件事又一票人出來哭...
請問,你懂電子軟硬體研發、製造、銷售嗎?
hTC和Android陣營其他品牌差在哪?研發能力?
那,hTC--該說Android陣營品牌--的研發能力和iPhone差在哪?
我猜你大概不知道,知道就不會出來哭...

最底層的硬體,最核心的CPU,Apple自己做;
最底層的軟體,最核心的OS,Apple自己做;
OS的上面是app,app的銷售、控管的app store,Apple自己做;
hTC勒?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那天駿馬(Qualcom)缺貨了...那天鞍韉(Andorid OS)改版了...那天轡頭(Google Play)漲價了...那天長鞭太短...

再來談音響迷常說的啥音響大廠,自己做喇叭單體的是有幾家?ATC、Dynaudio...
自己做電晶體、真空管?只有GamuT有訂製...
自己做DAC IC?是有幾家用discret 電路兜啦...有比較好嗎...


大廠?大在哪?TI、NXP才真是大廠,甚至AKM的研發能力/人馬都遠比任一家所謂的HiFi音響大N倍吧!

高雄美濃香蕉與黑膠民宿

http://smiletaiwan.cw.com.tw/post/395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為何很多經典唱片不再版也沒有download版?

https://www.facebook.com/youthmusicbox/posts/1666728380021992
大概也只有台灣會發生「我不想授權」「我不爽,不簽」「我就是不授權你咬我啊」這種莫名其妙的怪現象,不授權,誰也別想出。結果後來發現這個「誰」應該「僅限台灣地區」,因為星馬大陸偷偷摸摸發行的「海外版」跟「假正真盜復刻版」專輯到處都是,錢繼續賺,就台灣人太乖,自己什麼都賺不到。此外不斷的發生音樂人跟唱片公司多年交情卻因版權問題撕破臉的戰爭,讓不少專輯從此天崩地裂,一半是你的,一半是我的,未來誰也別想出完整版....如果真的要我表述台灣數位流行音樂市場的問題,這絕對是最嚴重也最迫切需要縫補的傷口。
這篇寫的好,值得一讀。
說穿了,音樂還是個生意,市場可以教育,但不可違逆。

你買過音樂嗎?

先看看這篇
https://www.facebook.com/2manyminds/photos/a.474726559231097.99387.471199029583850/1299881460048932/?type=3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多數一輩子都沒花錢買過音樂,甚至沒見過周邊人們花錢買過音樂,這真是件麻煩事...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二十年都沒插上電的bass音箱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levi-wang/%E6%95%99%E6%9C%83bass%E6%89%8B%E7%99%BC%E7%8F%BE%E4%BA%8C%E5%8D%81%E5%B9%B4%E4%BE%86%E4%BB%96%E7%9A%84%E9%9F%B3%E7%AE%B1%E5%BE%9E%E4%BE%86%E6%B2%92%E6%9C%89%E6%8E%A5%E4%B8%8A%E9%9B%BB%E6%BA%90/10207293774456440/

以如今多數人都用手機與電腦的小喇叭聽音樂而言,bass這項樂器可以直接拿掉...反正聽不到。

呂秋遠談藝人夢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16999581674838&id=100000944336615

很實際;
不過呢,若是你真有天份與熱忱,我還是希望你真的投入;
伍佰也是成名後才知道當個名人很沒自由,雖然他只是想做音樂,不紅會餓死,紅了又很煩...
煩的是他,不是我這個樂迷。


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如何驗證自己的錄音?

歌手如何知道自己的歌聲錄音或PA傳出的不致於誤差太大?
這似乎只能靠他人確認。
人唱歌時自己耳聽見與他人聽見的傳遞路徑不同,誤差不小哪...


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區塊鏈如何幫助音樂人 -- 吳柏蒼

http://www.pochang.com/blog/2017/03/20/%E5%8D%80%E5%A1%8A%E9%8F%88%E5%A6%82%E4%BD%95%E5%B9%AB%E5%8A%A9%E9%9F%B3%E6%A8%82%E4%BA%BA/

關於釘子花

http://wubai.com/discography/%E5%B0%88%E8%BC%AF/%E3%80%8A%E9%87%98%E5%AD%90%E8%8A%B1%E3%80%8B%E5%B0%88%E8%BC%AF%E8%B3%87%E6%96%99/
小時候他聽著台語“釘子花”腦海中浮現這三個字,一直到幾年前他才發現應該是(燈仔花)的意思,也就是燈籠花,學名朱槿,從這個美麗的誤解他開始發想,“釘子花”是一個被誤解的人,專輯裡的11首歌就是以“釘子花”為第一人稱去唱的歌

https://www.facebook.com/libichhin/posts/10202826183652805
我跟伍佰說,很驚豔他的新專輯《釘子花》的台語用字,幾乎非常精確地使用教育部頒定的台語常用漢字,是有找人校對嗎?他說,#我自己一個字一個字去查的

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亂七八糟的卡拉OK

搞了一天卡拉OK...這種東西真是亂七八糟...
首先是配樂音量大小亂七八糟...差異至少12dB...
再來是啥導唱功能,竟然不能關掉,而是只能切左或右或都有,這啥白痴邏輯啊?
這種東西眾人還能唱的下去,顯然沒啥腦袋,難怪唱卡拉OK的傢伙總是吵到鄰居去找環保局來開單啊~

另一個麻煩是歌者的音量實在差太大,又是個12dB/四倍級的差異...
麥克風還總是亂拿,朝天,吹洞簫嗎?
要不然就是亂晃,對著舞台的monitor!導致嘰嘰叫回授!
還是用麥克風架固定住比較保險...

黃明志10年前在台北住的地方


http://youtu.be/voLOXxHVByI

愛戀 -- 桑梅絹

http://youtu.be/icdXq5SmSLA

排灣族情歌是最能代表這個民族精神的藝術,婉轉迂迴、曖昧隱晦,不能直接言情卻又要讓對方(尤其是家長)為你的表達能力所傾倒。這首古調原本是男女對唱,傳述感情初始時曖昧不明的酸甜。我在失婚前第一次聽見老人吟唱這首歌便深為之感動。
單身數年後,生活與工作越見穩定,每當表演時,台下總有一位異國男子默默地看著我;雖然兩人的條件是那麼地不對等,甚至連語言都不通,卻能靠著google翻譯聊一整天,享受這份講不清、卻又明的甜美滋味。但因彼此在現實中的差距,讓我始終無法給予承諾,那時每當唱這首歌,老人家都聽得出我嗓音裡不一樣的溫柔。雖然此刻,我只能對著台下的空位獨唱這段記憶,但或許這是封存甜蜜最好的方式吧。


歌詞
愛戀 (排灣族古調改編)

a I nu ua a ya ya me naki i zu a a a le kalje mun ki zu a le kaljemun
e i i ya e e e e e a a i i i a
我在尋找配得上你的理由。
ke mu da a le kaljemu nama yaki I niljivakan ma yakiniljivakan
e i i ya e e e e e a a i i i a
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優缺點,我們不都是父母最疼愛?
ki liapuljuuati ma a ta kina a lu ma ma van ta kinalu ma ma va an
e i i ya e e e e e a a i i i a
我們都是卑微的,所以身分也是平等的。


編曲 韓賢光
鍵盤 劉衍謙
貝斯 韓賢光
木吉他 謝以諾
弦樂/豎琴/鼓(取樣) 韓賢光

馬世芳悼Chuck Berry

http://blog.roodo.com/honeypie/archives/61107370.html

獨角戲 -- 許茹芸


http://youtu.be/vY8As0vYysI

少年維持著煩惱 -- 蛋堡


http://youtu.be/gwsJfT5bYVU

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這時代,為何你只聽打歌?

小時候,電視只有三台,FM廣播多半都是國民黨控制,AM廣播多半都在賣藥;
那時候,透過這些媒體聽到的音樂不多,不管那個媒體播放的都差不多,流行,就是他們說了算,他們放啥就會變流行;
那時代真的有很多傳唱全台灣,到那裡都能聽到而且連聽一個月的名曲,沒辦法,能聽到的音樂有限,說穿了,就是唱片公司要你聽啥,你就只能在媒體上聽到啥。

如今呢,隨便也可以在Youtube、Spotify、iTunes上聽見數十萬曲,來自全球、百年來的音樂;
在這樣的時代,為何你還只聽那些唱片公司的打歌呢?
揮劍自宮可練不了神功哪...只會讓你細聲細氣,不男不女。

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公用展示間?

PS Audio老闆也提到他想弄個展示間 http://www.psaudio.com/pauls-posts/great-and-free/

免費,就為了推廣好音響帶來的好音樂,如同我想弄個音樂茶店一般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hpbb/viewtopic.php?f=4&t=6255
音響圈應該還有不少人這麼想,或許該這麼做,眾人集資弄一間,每個月換一套音響,當月成本由該套音響提供者負擔,賣出音響得給店面抽頭,這招如何?

Bruce Springsteen - The River


http://youtu.be/lc6F47Z6PI4

White Noise



原來有一堆人在賣名為White Noise但卻不是white noise的聲音...

死亡浪漫二部曲 -- 黃家駒


http://youtu.be/QSOGKh1GnBQ

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台大音樂社會學

https://nol.ntu.edu.tw/nol/coursesearch/print_table.php?course_id=305%2062000&class=&dpt_code=3050&ser_no=12027&semester=97-2
音樂之所以產生意義,除了來自創作者的「寫進」和奏唱者的「演出」、以及聆聽者的「感應」與「詮釋」,還更因為,音樂的產製、流通、消費、再現乃至認同,都是持續不斷的社會過程(social process):結構vs.行動、情境vs.互動…。
由此,這門課既不是專業的音樂學(musicology),也不是通識的音樂欣賞教育(musical literacy education)。而是想要探討音樂的社會型構(the social formation of music)、音樂與時代變遷、音樂與個體感知、音樂與社群互動、以及音樂與文化政治,等等議題。
期待前來修課的同學,不見得須擁有哪些音樂技能或什麼聆賞「品味」,重點在於:一雙更開放的耳朵,從而聆聽跨時空的音樂如何與我們社會緊密交織。 

如果音樂對你而言還只是娛樂,那就別對他人放啥音樂指指點點,你還差非常遠。
如果你演出/創作音樂還沒想到課綱中所提,那你真的還差非常非常的遠。

隔夜茶 -- 李曉雲


http://youtu.be/QE0_cqvxoD0

當年所謂的校園民歌裡我最喜歡的幾曲之一,
那些情愛的實在沒啥感覺...

雖然說,音樂人只能寫作出自己有感的作品,但,以聽者的觀點,四處都是個人情愛歌曲,聽個幾年就煩了哪...
如果你想走職業之路,是否該思考這點?

http://vlog.xuite.net/play/cGtCdmxPLTI5MDcwNTcuZmx2/%E9%9A%94%E5%A4%9C%E8%8C%B6-%E6%9D%8E%E6%9B%89%E9%9B%B2

The Art of Listening


http://youtu.be/3_5MnvCUvDU

Live:Air

http://teradek.com/collections/live-air-family

這個猛,可以同時四個camera輸入的live app,camera嘛,用iPhone就可以,

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消失吧!爛歌!

https://www.facebook.com/lee.mingtsung.1/posts/375976619438945

如果你希望有一首歌能從地球上永久性地消失,那會是什麼?請具體說明理由(可以是個人性感受的也可以是社會性考量的)。」
這是音樂社會學加簽徵選作業題目的三題之一。提問的目的當然不是真的要消滅什麼歌曲(這世界如此多元啊),而只是想刺激大家反思一下歌曲與自我和社會的愛恨交織複雜關係。
在139份回答中,同學們最希望消失歌曲排行榜如下(主觀匯聚,難免冒犯,請多包涵):
1. 《中華民國國歌》by 中國國民黨
2. 《歪國人》by 玖壹壹
3. 《只要我長大:兒歌 》by 白景山
4. 《帥到分手》by 周湯豪
5. 《小幸運》by 田馥甄
6. 《呼呼》by 安心亞
7. 《我的滑板鞋》by 約瑟翰·龐麥
8. 《PPAP》by ピコ太郎
9. 《恭喜恭喜》by 陳歌辛
10.《迪迪不要停》by 法拉利姊、《Gangnam Style》by PSY(並列)
其中一半我沒聽過,甚至連那人是誰都沒聽聞

一堆gay西洋古典音樂家

https://gagatai.com/culture/music/護家盟通通摀耳朵!這6位超有名音樂家都是同志

嗯...一堆關於同性戀者的醫學研究不知有沒人研究為何音樂圈特別多呢...

探長馬提諾 -- 十九兩樂團


http://youtu.be/waYWTB3yZ8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