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感受"過砲聲嗎?

台灣音響迷幾乎都是男人,幾乎都當過兵,應該知道槍聲長啥樣吧?試問,家用喇叭能發出那麼大的音量嗎?難啊...

砲聲更是別提了...怪怪...那,二十幾年前CD剛普及時,眾人一直在玩1812那炮聲是在玩啥意思的?單是醒獅團的鼓聲能量就做不到了,搞砲聲幹嘛?難道以為是水鴛鴦嗎?喔...現在的年輕人應該不知道啥是水鴛鴦...

來,演習"感受"過砲聲的出來談談吧...

有沒有想過為何喇叭很難發出槍聲那麼高的能量?槍聲怎麼來的?火藥爆炸瞬間變成體積數百倍的氣體推動空氣產生音波,數百倍!就算你的喇叭低音振膜能推動的空氣能夠如槍彈爆炸的體積,高音也不可能啊...

反過來想,如果你的喇叭有這種能力,那麼擺一片薄板在喇叭前面,唱個槍聲,那板會?

聽唱片要搞懂一件事,唱片的動態有其最大值,要收錄完整的訊號,倘若不搞動態壓縮,就得振幅全部等比縮到最高振幅正好收的進唱片裡。而且理論上,數位最好還要留3dB。音樂加上炮聲或雷聲,你想,這比例是真實的嗎?

https://youtu.be/Ps9QD8XDVBg
火箭發射影片的聲音為何長那樣?破音了啦~麥克風老早破音了,超過能承受的振幅。

唉...砲聲沒聽過,總聽過雷聲吧?先問問,你的喇叭發出的雷聲能夠轟到鄰居都聽得到嗎?顯然就不可能啊...那,唱片中的音樂vs雷聲比例是真實的嗎?當然不是啊...寫意而已。

今年夏天有天有顧客過來聽,那天正巧雷雨,我這邊在山上,俯瞰盆地,常會有落雷在附近;那天也唱了Telarc那曲恐怖片開頭,一開始是雷聲;正巧一會又有雷聲傳來,誰都聽得出來二者音壓差異有多大。

喔,也是今年夏天的雷雨,那天我正坐在陽台上工作,一道落雷擊中前面一百公尺處的高壓電塔,一條白龍直竄到地,雷聲炸裂!接著白龍消失,一整道輕煙散開。這種音壓是喇叭能發出來的嗎?

當兵時我不在砲兵,某天演習實彈射擊,上方山上砲聲傳來,接著一聲畫過天空往南方小島而去,我才知道上面有砲陣地,那能量讓我覺得全身都共振了!那砲不知道離我多遠勒!倘若就在旁邊呢?

沒聽過炮聲的,去站在醒獅團旁邊就知道,單是手敲那一面大鼓就能讓你整個胸腔跟著共振哪...鼓面和喇叭面積相去不遠,要再現不難,炮聲嘛...別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