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刻舟求劍 -- 你管音響到底怎麼搞的幹嘛?

知道刻舟求劍這典故嗎?
某人乘船渡河時,不慎在船側時,劍失手落水,心想著,該記錄下劍掉下去的位置,再找人下水去尋,於是呢,就在船側那個位置做個記號,等到船靠岸,再去找人幫忙...
高段吧?典型的87啊~
此人認為,我已經控制變因了啊!劍確實就那個位置掉下去啊!
好,我要講的是那個音響迷吵了幾十年的CD player vs USB DAC孰優孰劣';
拿A CD player比B USB DAC,然後下結論說,CD player這種形式比較好,這不也是刻舟求劍?
你幹嘛不拿A CD player的轉盤來與A其內建的USB DAC比?這至少變因少一點吧?

其實這還是沒完全控制變因,我就碰到好幾隻貴死人(四十萬以上)的CD player,其內建USB DAC用的是吃bus power的module...電腦提供的USB bus power超級髒啊...結果,這樣竟然還比用轉盤好!真是好笑...
就算是不吃bus power的USB介面,也沒保證這就能拿來論定二種架構的優劣,架構是一回事,實作是另一回事。

好啦,說真的,身為消費者,你,其實完全不需要懂音響到底是怎麼搞的,你研究了幾十年那些招術,沒有電路學、電子學、聲學、機械這些內功為根底也就是只是打打拳,表演一下,就沒用了,連健身都談不上;
而我三不五時寫一堆技術相關的文,說真的,也不期望教懂你,只是讓你知道,我可不是唬爛的,真正的目的在於讓你要買音響時,別先把我擋在門外,如此而已。

身為消費者,最終,相信自己的耳朵就好,技術相關事務你懂的實在太少,當作沒看見也不可,某人說了啥高大上的,可能也是唬爛,反正你也沒判斷能力;
當然,價格這件事也是如此,除非你是涉世未深的年輕人,應該知道,貴的不見得比便宜的好,噢,有啦,外觀比較好,外觀不好賣不貴,反正你有的是錢,是吧?

試問,如果我說,CD player這種架構比較差,USB DAC這種架構比較好,
但你聽了幾隻都是CD player比較好,你會認為?
十之八九是:貓窩drunkenlife在唬爛!對吧?
也就是,絕大多數音響迷,還是只相信自己耳朵聽見的,那,幹嘛還吃飽沒事幹一直在討論那些事實上根本就不懂的技術詞語?
怪的是,還常有人來找我討論這些,我說了你也不可能懂,都寫了幾十篇了,你看了幾十篇都沒懂...

若是懂這些電路的人聽了幾隻都是CD player比較好,觀點就會是:顯然那些USB DAC的製作很爛。
要不然我幹嘛自己做DA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